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解析天舟一號飛行任務

2017年04月22日 19:09:4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題:我國穩步邁進“空間站時代”——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解析天舟一號飛行任務

    新華社記者李國利、王經國、陳曦、梅常偉

    22日12時23分,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順利完成自動交會對接,我國自主研制的貨運飛船與空間實驗室的首次交會對接取得圓滿成功。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天舟一號飛行任務是中國載人航太工程“三步走”戰略“第二步”的收官之戰,也是空間站貨物運輸係統的首次飛行,其順利實施標誌著我國穩步邁進“空間站時代”。

    驗證貨物運輸係統設計正確性和産品可靠性

    周建平説,天舟一號是我國專門針對空間站而設計建造的第一艘貨運飛船,與長徵七號運載火箭共同組成空間站貨物運輸係統。這次任務是空間站貨物運輸係統的首次飛行,主要意義在于驗證貨物運輸係統設計的正確性和産品的可靠性,以及載人航太工程各個係統執行貨物運輸任務的協調性、匹配性。

    “從技術指標上講,我國的貨運飛船在上行載貨比、貨物運輸、推進劑補加等綜合能力方面,比肩甚至優于國際現役貨運飛船。”周建平説,與其他國家的貨運飛船相比,我國的貨運飛船瞄準提供更加廣泛的貨物運輸能力的目標。除了全密封貨物艙外,還有半密封半開放、全開放貨物艙,可以為空間站提供強大的運輸能力,把大型儀器、實驗設備運上去。

    將與天宮二號進行三次交會對接

    周建平説,天舟一號入軌後,將在近半年的時間裏與天宮二號進行三次交會對接,這在我國載人航太歷史上還是第一次。其中,22日實施的第一次交會對接和此前神舟飛船自動交會對接的控制方式一樣。

    第二次是繞飛交會對接。天舟一號在對天宮二號完成第一次推進劑在軌補加後撤離天宮二號,天宮二號進行180度轉向,天舟一號通過全自主繞飛,從下方繞飛到天宮二號前方進行第二次交會對接。

    第三次交會對接,將驗證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技術。與以往實施的交會對接都是由地面完成遠距離導引不同,這次交會對接將全程由飛船自主完成,在6.5小時內完成兩個航太器之間的交會對接。這項技術不僅將大大縮短交會對接的飛行時間,還將大大減輕地面支援人員的工作強度。

    我國空間站建設進展順利

    周建平介紹,我國空間站研制進展順利。其中,長徵七號運載火箭和天舟貨運飛船組成的空間站貨物運輸係統,長徵二號F運載火箭和神舟飛船組成的載人運輸係統,都已經完成研制。新的飛行産品——空間站和長徵五號B運載火箭,處于初樣研制階段,正進行係統的整合測試和試驗。

    周建平説,根據我國空間站任務的需要,近期將開始第三批航太員選拔工作。空間站建成後,載人飛行的頻率會更高,乘組飛行的時間會更長,需要更多的航太員執行任務。

    “未來,航太員將會從更廣的范圍選拔,包括港澳臺同胞。讓港澳臺同胞有機會參與祖國的載人航太事業,一起為探索浩瀚宇宙、發展航太事業貢獻力量。”周建平説。

    周建平介紹,嫦娥五號將于今年下半年發射。任務完成後,將為我國載人登月打下良好的技術基礎。“載人登月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發展方向,也是我國載人深空探測必須走的第一步。目前,科學家們正在進行探索研究方面的論證。”周建平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5634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