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過硝煙,歷經風雨,人民軍隊百折不撓、從勝利走向勝利。

為迎接黨的十九大、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新華軍網為您講述強軍故事,向您展現強軍風貌。

 

 
 

【視頻】我是中國特種兵——彭雙

    我叫彭雙,來自湖南湘西,今年27歲了,2008年入伍今年第九年兵。小時候特別想當兵,我就有一個夢想,要不然就是當兵第二個就是當老師,我一直是朝著這兩個目標去奮鬥的。然後上大學,在我們市裏面專業考試考了滿分300分,然後加上我的文化成績就考到我們市裏面的大學,學了體育教育,就又離我當老師的目標更近了一步。

    2013年女子特戰連成立的時候,(部隊)這裏缺體能教員。那個時候就把我從八一隊借調到這個地方,然後就來女子特戰連了。

    我剛開始的思想還不是很堅定的,怎麼讓自己去變一個合格的特種兵,那個時候對特種兵的概念不是很全,也不是很清楚,自從我跟著她們一塊訓練,看她們表演各種特種科目,特種駕駛還有特種射擊,還有滑降,格鬥。我就跟著她們一塊訓練,看見過她們這樣子練了之後,我就更加的堅信自己要當一名合格的特種兵,從那個時候我就下定決心。[詳細]

【視頻】我是中國特種兵——龐希濤

    我叫龐希濤,今年26歲,現任中部戰區陸軍特種作戰旅特種作戰4連排長。我從小就有一個當兵的夢,特種兵的夢。

    特種部隊的兵營是鍛煉一個男人品德和意志最好的地方。所以在2010年高考結束以後,我便毅然決然地選擇報考解放軍國際關係學院偵察與特種作戰指揮專業,並有幸順利在2010年9月1日正式踏入解放軍特種部隊的大門。

    以我平時從其他方面對特種部隊的了解,只是訓練的苦與累,或者對生理或身體極限的一些挑戰的項目。但是(畢業)來到(部隊)這3年多的時間,我感覺我不僅收獲了體能和技能上的提高,更多的是得到了戰友之間的一種信任,相互訓練或作戰中相互配合的一種默契,這是讓我最終身難忘的。[詳細]

走進中國特種部隊:女子特戰連的男教頭

    哨聲過後,密碼聲此起彼伏響徹中部戰區某特種作戰旅,交織出一幅生機勃勃的春日體訓景色。

    劉成波是這個旅的傘降骨幹,新兵時一頭扎進了特戰旅的大門,迄今為止的17年裏,帶出了數不清的訓練骨幹,左胸前的傘標、水標、狙擊標昭示著他是一個不容小覷的“狠角色”。

    劉成波熱愛傘降科目,2009年參加高空翼傘骨幹集訓時,完成解放軍首次組織的高空5500米項目。

    2013年全軍首支女子特種作戰連在這個特種作戰旅成立時,劉成波被任命負責其中15個女兵在傘降方面的教學組訓。説起訓練之初,他直言自己是一名異常嚴格的教練員。沒有訓練思路,他就將自己訓練男兵的經驗套用在女兵身上,和女兵一起在男兵傘降訓練科目的基礎上摸索適合女兵訓練的方式。[詳細]

中國陸軍!向建設世界一流陸軍目標前進

    陸軍領導機構組建一年多來,陸軍黨委認真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部署,牢牢把握“五個更加注重”戰略指導,樹立建設世界一流陸軍的目標方向,完成了一係列長遠性、開創性、基礎性建設任務。

    初春時節,走進陸軍部隊座座軍營,一幅幅強軍興軍的壯闊畫卷呈現在記者眼前。

    鑄牢絕對忠誠之魂

    陸軍黨委始終把學習黨的創新理論特別是學習貫徹習主席係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先後30余次集中學習討論,成立陸軍黨的創新理論研究中心,舉辦兩期軍以上領導幹部理論研討班,組織宣講團,深入基層巡回宣講數百場次,架起理論通向基層、走進官兵心坎的“橋梁”。[詳細]

有一種青春叫“特戰女兵” 不悔雲裳換戎裝

    不愛紅裝愛武裝,不戀飾場戀戰場。在燕山深處中部戰區陸軍某特戰旅,有一支神秘的連隊編制序列,她們是全軍首支成建制的女子特戰連,從2013年成立至今,先後出色完成了上合聯演、全軍特種兵比武等十余次重大軍事活動和多樣化軍事演訓任務。

    人生有憾,青春無悔,強軍路上她們飽蘸赤膽忠誠,書寫著陸軍特戰女兵的精彩軍旅人生。

    訓練男特戰隊員的女教頭

    排長彭雙,容顏清秀,身材嬌小,略帶靦腆,開口就笑。可一説到特戰訓練,表情立馬透著殺氣,判若兩人。

    彭雙曾是全軍特種兵比武競賽中唯一的戰士女教練,曾是八一軍事體育運動大隊隊員,創造過女子世界軍事五項500米障礙紀錄。[詳細]

厲害了word中國特種兵 每塊傷疤都是一枚勳章

    “魔鬼式”、超強度、大負荷訓練,他們克服常人難以想像的困難;中外聯演聯訓、重大演習活動、海外維和,他們頻頻精彩亮相……燕山腳下,中部戰區陸軍某特戰旅,用血汗甚至生命將這一看似簡單的因果關係,演繹得蕩氣回腸。

    日常訓練——嚴

    嚴以律己,自我加碼。訓練場上,這裏的男兵女兵誰都不甘落後。

    為了當尖兵,趙彥俊從新兵開始,就為自己制定了近乎“殘酷”的訓練計劃,每天操課訓練堅持穿上沙背心、戴上沙綁腿,練五公里武裝越野要在背包裏夾上兩塊磚,練投彈要把沙袋綁在胳膊上,一天下來胳膊腫得有小腿粗。[詳細]

中部戰區陸軍某特戰旅瞄準轉型發展 錘鍊特戰尖兵

    空中雲層籠罩,地面山巒疊嶂。16名陸軍特戰隊員分兩個戰鬥小組,搭乘直升機在太行山深處超低空掠地飛行,演練敵後滲透課目。

    十八大以來,陸軍部隊遵照習主席指示,把新型作戰力量建設作為轉型發展的突破口。特戰旅作訓參謀張雲龍介紹,要能在未來戰場上成為“殺手锏”,就要真正按照信息化條件下的實戰標準抓訓練。

    張雲龍:我們按照“體能技能超極限、小組戰術超常規、心理意志超負荷”的思路,大幅提升極限體能、武裝泅渡、空中實射等險難科目比重。

    副旅長姜世祿説,他們旅和陸航部隊協同,與海軍艦艇部隊合練,不斷突破自我。[詳細]

 

 
【視頻】先讓導彈飛一會 【視頻】大洋上的鏗鏘玫瑰  【視頻】中國海軍核潛艇的那些事 【視頻】我是海口艦 我是中國海軍
       

向建設世界一流海軍闊步前進

    4月,西太平洋,徐州艦編隊正開展實戰化訓練;亞丁灣,第25批護航編隊為中外船舶護航;渤海灣,殲-15艦載戰鬥機戰術訓練如火如荼;東海南海上空,海軍多型戰機常態化巡航;大洋深處,新型潛艇靜悄悄地潛航……人民海軍步伐鏗鏘,正在向建設世界一流海軍闊步前進。

    近年來,海軍各級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官兵,深入學習習近平主席係列重要講話精神,舉辦集訓班766期,輪訓幹部16萬余人次,抽組130多個宣講團巡回宣講2000余場次。[詳細]

中國海軍挺進深藍 與世界一流還差多遠?

    68年前,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部隊在江蘇省泰州白馬廟鄉誕生;68年後,中國海軍的足跡已經遍布五大洲四大洋。

    從“中華神盾”到國産航母,從遠海訓練到環球航行,從聯演聯訓到亞丁灣護航。68年來,中國海軍“顏值”越來越高,挺進深藍的腳步備受關注。

    2015年5月,中國政府發表《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提出海軍“逐步實現近海防禦型向近海防禦與遠海護衛型結合的轉變”。為提高遠海護衛作戰能力,中國海軍不斷加大遠海訓練力度,組織係列遠海實兵實彈對抗演習……[詳細]

既要保障力又要戰鬥力

    遠洋補給能力是大國海軍戰鬥力的重要指標。海上作戰中,作戰支援力量會直接影響戰鬥力的延續,是一體化聯合作戰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在改革強軍的大背景下,如何增強遠海作戰支援能力建設,是作戰支援艦隊面臨的最實際的問題。

    作為中國東海方向唯一一支海上作戰支援部隊,東海艦隊某作戰支援艦支隊經常同時間多批次、多方向執行任務,單艦單次任務時間最長達367天,海軍、東海艦隊各項重大任務中大多有支隊部隊的身影。[詳細]

 

評論:用實際行動回答改革強軍“時代之問”

    面對改革大考,官兵們能否交出合格答卷?面對強敵對手,官兵們能否戰之必勝?面對風險挑戰,官兵們能否挺身而出?

    在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步入關鍵階段之時,海軍南海艦隊航空兵某飛行團官兵全員投身改革、全程見證改革、全力推進改革,把個人進退去留拋在腦後,心無旁騖、一如既往衝鋒在戰備訓練第一線,用實際行動回答著人們關于改革強軍的“時代之問”。

    觀操守在利害時,見忠誠于擔當處。組建近50年來,這個團“始終聽黨話、一心跟黨走”的忠誠基因已經熔鑄在每一名官兵的血脈裏,體現在每一名官兵的行動中。4次調防、6次轉隸、9次換裝……無論怎麼改、不管怎麼變,官兵始終不問為什麼、只問做什麼,面對再大的困難和挑戰,就是四個字:堅決落實![詳細]

雷霆戰鷹的改革突擊——海軍南海艦隊航空兵某飛行團矢志改革強軍紀實

    “嗖——”跑道兩側明黃色燈光從座艙上飛速掠過。

    短短幾秒,“飛豹”戰機就從某機場跑道一頭扎進茫茫夜空之中。“四周一片漆黑,就像掉進了無邊的黑洞。”有著1000多飛行小時的南海艦隊航空兵某團團長吳鄭軍用“壯懷激烈”形容自己當時的感受。

    不久前,吳鄭軍帶領戰機編隊在這個新機場上圓滿完成首次夜航。被稱為雷霆戰鷹的南海艦隊航空兵某團,在改革強軍的徵途上又邁出了堅定從容的新步伐。

    忠誠之問:面對改革大考,官兵們能否交出合格答卷[詳細]

藍色閃擊——海軍南海艦隊航空兵某飛行團改革強軍訓練現場目擊

    5月的一天,戰機轟鳴聲劃破寂靜夜空。

    海軍南海艦隊航空兵某飛行團大隊長閆永強駕駛著“飛豹”戰機,一頭扎進黑色夜空。在他身後,數架戰機接連起飛,對百裏之外的“敵”艦艇編隊發起攻擊……

    由海軍南海艦隊航空兵某飛行團組織的海上突防訓練,在夜幕中拉開帷幕。

    這是一場面向深藍的閃擊。訓練打破“定航線、定內容”的傳統模式,在航線選擇、戰術背景設置、戰術訓練內容等方面貼近實戰需求,錘鍊部隊應急作戰能力。

    “這完全是‘自由命題作文’。”指揮所裏,團長吳鄭軍説,“如何進入、如何脫離,完全放開。不管白貓黑貓,逮住老鼠就是好貓!”[詳細]

和平年代的海天長城——海軍南海艦隊航空兵某飛行團的改革強軍故事

    “起飛即迎敵,升空即戰鬥。”

    在和平年代,這聽來也許有些誇張,但已有13年飛行經驗的孟祥晨,每次坐進戰機座艙,都告誡自己要小心謹慎。

    作為海軍南海艦隊航空兵某飛行團的飛行員,孟祥晨和戰友們無數次執行空中巡邏警戒、護漁護航等任務,在祖國南疆構築起一道堅不可摧的海天長城。

    不看“位子”看“擔子”

    “媽媽,是爸爸在天上飛嗎?”在營地操場上,每次看到有戰機起飛,團長吳鄭軍的兒子總會一臉崇拜地伸長脖子問[詳細]

 

 

從“鐵拳頭”到“金盾牌”——記中部戰區空軍地空導彈某團

    初夏,西北大漠,空軍某基地演練場鏖戰正酣,空軍“藍盾-17”演習正在這裏激烈上演。經過20天的激烈角逐,中部戰區空軍地空導彈某團從6支地空導彈部隊中殺出,穩準搶打多批目標,一舉奪得“金盾牌”!

    這是繼“金頭盔”“金飛鏢”之後,空軍推出的又一項“大獎”,是空軍地空導彈部隊訓練領域的最高榮譽。

    “意料之中。”有人説,這支部隊是全軍換裝第三代地空導彈武器係統的首家單位,始終站在空軍地空導彈部隊戰鬥力建設制高點,被譽為防空“鐵拳頭”。

    “好家業不是守出來的,而是闖出來的!”這個團所在師政委劉亞武説[詳細]

空軍奮力投身改革強軍加快推進戰略轉型述評

    與共和國同齡的人民空軍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加快建設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強大人民空軍為標誌,空軍步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空防戰備穩固堅強,實戰化訓練不斷深化,新型作戰力量建設加快推進,信息化作戰支撐體係逐步完善,調整改革邁出堅實步伐,大項任務完成出色,戰略轉型由量變積累向質變跨越不斷邁進。

    鵬飛萬裏向空天,自覺看齊永追隨。人民空軍建設發展的征程,如同一幅氣勢磅薄、壯麗多彩的雄偉畫卷,輝映在祖國萬里長空[詳細]

【視頻】關于中國火箭軍,你想知道的都在這裏

    1960年11月5日,中國第一代地地導彈發射成功,中國“東風”橫空出世。

    1966年7月1日,中國戰略導彈部隊成立。

    2015年12月3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誕生。

    這是一支能打勝仗的勝利之師。隨時能戰,準時發射,有效毀傷。

    你,想和他們並肩戰鬥嗎?[詳細]

東風浩蕩滿眼春——火箭軍部隊建設一流戰略軍種述評

    連日來,一支支導彈旅千裏轉進戈壁大漠、密林高原,在復雜嚴酷的實戰化條件下打響一場場“導彈戰”,錘鍊提升核常導彈戰略能力。

    這是火箭軍加快打造世界一流戰略軍種、建設強大的現代化火箭軍的鏗鏘步履。

    2015年12月31日,第二炮兵更名為火箭軍。厚望中寄予重托,憂慮中深含鞭策,一個巨大的問號矗立在火箭軍黨委“一班人”面前:由“兵”變“軍”,戰略導彈部隊如何開啟建設發展新的征程?

    為此,火箭軍黨委多次召開會議,專題研究措施意見,圍繞“隨時能戰、準時發射、有效毀傷”的核心標準要求,努力提高部隊復雜條件下的實戰能力[詳細]

導彈女兵的青春色彩——記火箭軍某旅女子測試連

    火熱軍營,火箭軍某旅女子測試連的官兵,用深情與汗水描摹著青春的色彩。

    齊腰的長發,一身漂亮的“淑女裝”,時尚的粉紅色手表……看著照片中的自己,馬軒的嘴角不由自主上翹起來。説起入伍的經歷,馬軒感觸頗深。那年,高中畢業拿到大學錄取通知書的她,偷偷報名應徵,卻未能瞞天過海。

    “不行!”家人的反對不由分説。深夜,輾轉反側的馬軒走進隔壁臥室,卻發現父母也未曾睡著。

    第二天清晨,馬軒醒來,看到枕邊有一封信,父母居然同意了。“當兵也許會後悔兩年,但不當兵一定會後悔一輩子。”馬軒説。[詳細]

 

 

武警部隊勠力推進現代化建設跨越發展述評

    5月的北京雁棲湖畔,“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這裏隆重舉行,各國政要雲集,舉世為之矚目。在論壇安保一線,數萬武警官兵以熱血和忠誠在一崗一哨、一舉一動間展示著大國風范,書寫著零差錯、零失誤的完美答卷。

    黨的十八大以來,武警部隊始終牢記習近平主席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現代化武裝警察部隊的殷切囑托,堅持以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核心需求為導向,鑄牢忠誠根基、奮力推進改革、扎實改進作風,在強軍興軍的偉大征程上奮力開創武警部隊現代化建設跨越發展新局面。

    堅定看齊追隨——讓忠誠于黨的信念磐石更加堅實

    2015年,第88個建軍節的前一天。武警部隊第十八屆“中國武警十大忠誠衛士”頒獎典禮隆重舉行,武警臨沂支隊直屬大隊副大隊長趙永飛,和他帶出的優秀士兵——為保衛我駐索馬利使館安全遭遇恐怖襲擊壯烈犧牲的上士張楠,一同榮膺“中國武警十大忠誠衛士”殊榮。[詳細]

忠誠,唱響在強軍征程上的壯歌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

    武警部隊孕育在八一軍旗下,誕生在新中國成立時,前進在改革開放春風裏。它的成長壯大與中國革命和人民軍隊的前進步伐交相呼應,一路同行;它的歷史發展與國家安危及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息息相關,休戚與共。

    “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現代化武裝警察部隊”,是黨的領袖和軍隊統帥對武警部隊的諄諄囑托和殷切期望。

    忠誠,是武警部隊與生俱來的血脈傳承和基因密碼;忠誠,是黨和國家對武警部隊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忠誠,也是武警部隊必備的品格。[詳細]

【視頻】中國武警:我與祖國同行

    秉持初心,承夢前行!武警部隊這支黨絕對領導下的武裝力量,始終牢記習主席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現代化武裝警察部隊的殷切囑托,堅定人民立場,熱血鑄就忠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傾情堅守、忠誠奉獻,以能打勝仗的威武之師、人民群眾愛戴的文明之師的嶄新風貌,昂首闊步行進在新的徵途上……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①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②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③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47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