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銳讀丨“一帶一路”注入包容發展新動力

2017年04月18日 07:51:38 來源: 解放軍報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3年多來,獲得了越來越多國家的支援,一個重要原因在于其契合各國和地區發展的根本需求,為全球治理注入了包容發展的新動力,也因此成為中國引領全球化深入發展的重要抓手。

    2015年3月,中國發布《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明確了“一帶一路”倡議作為開放的地區合作平臺的定位。“一帶一路”倡議強調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為實現全球化再平衡做出了有益嘗試。正因如此,“一帶一路”倡議已經得到了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響應,中國已和60多個國家簽訂了有關的合作諒解備忘錄,而即將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則已經聚集了全世界的目光。

    “一帶一路”是中國與其他國家分享經濟發展理念的平臺,是促進發展中國家自主發展的重要舉措,這在基礎設施和産能合作領域體現得尤為突出。“一帶一路”國家的重點合作內容為“五通”,即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其中,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優先領域,而建立在此基礎上的中外産能合作則是題中應有之義。基礎設施在一國的經濟社會發展中具有最根本的支撐作用,對于發展中國家擺脫貧困本來就是必備條件,而基礎設施改善與工業化、城市化又可以相互促進,進而推動這些國家的發展水準。

    作為“一帶一路”的首倡者和推動者,中國始終堅持與有關國家和地區共用發展機遇,讓更多國家搭上中國發展的“順風車”。中國在發展自身利益的同時,也更多地考慮和照顧其他國家的利益,致力于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的公共産品,實現更大范圍、更高水準、更深層次的開放、交流和融合。2016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達到74.4萬億元,同比增長6.7%,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三成。同年,中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和實際使用外資額相比同期均有所增加,對全球164個國家和地區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1701億美元,增長44%。經由亞投行和絲路基金提供的金融支援,中國能夠充分發揮在基建領域的比較優勢,幫助發展中國家建立必需的經濟和民生基礎設施,通過産能合作來加速這些國家的工業化進程。

    無論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還是應對挑戰、調整結構,“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中國有著共同的利益訴求。在當前深刻變化的國際格局和挑戰重重的時代背景下,“一帶一路”為全球化再平衡與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新的范式,其核心就在于包容的發展理念與合作方式。“一帶一路”不是中國的獨唱曲,而是沿線國家和地區“共商共建共用”的大合唱。正如習近平主席年初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的演講中所言,“‘一帶一路’倡議來自中國,但成效惠及世界”。隨著“一帶一路”的朋友圈不斷擴展,更多的發展中國家尤其是欠發達國家將更好地融入全球化進程,為世界經濟的增長注入新活力。(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 程誠、潘文悅)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46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