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軍事首頁 要聞 觀點 中國軍情 環球軍情 外媒 視頻 圖片 排行 專訪 專題 名家 趣聞 軍史 軍刊 軍醫
銳讀丨呂國英藝術新論之六:潤靈樂境 “推挽”築峰
 
2017年04月13日 17:42:21 |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來源: 解放軍報   

    毋庸置疑,“築就文藝高峰”是大事業、大目標、大實踐。

    高峰之築就,不僅需要一大批偉大作品,需要一大批偉大作家、藝術家,同樣需要懂得鑒賞這些偉大作品的廣大受眾。這些偉大作品、作家與受眾,共同創造與引領時代審美風尚,並由此重塑與升華偉大的民族精神風貌。

    顯然,在這一過程中,偉大作品是根本性呈現、標誌性體現,惟此方立;偉大作家(藝術家)是核心構成、主體力量,無此難及;廣大讀者(受眾)則是重要鑒賞者、強大推動力,不可或缺。

    問題是,作品、作者、受眾三者構成怎樣關係?通過怎樣途徑發生相互作用?這種作用對“築峰”又意義幾何?

    林風眠水墨畫

    辯證三者關係,物理學中作用力概念送來啟迪。如果把作者創作喻為作用力,受眾的鑒賞評判謂之反作用力,把作品比作兩力媒介,那麼,作用力愈大,反作用力愈大,聚合或累積在媒介上的能量愈強,就會形成圍繞作品而交互運作、相互作用的能量場,並最終作用于作者的創作過程,體現在作品的審美境界。反之,反作用力愈小,作用力愈小,媒介獲得的能量愈弱,作品的審美價值就會愈低。這種關係,也如推挽互動:作者推動受眾,受眾回過頭來再推動作者,演變成一種迴圈推挽的方式。正是在這種反覆推挽、迴圈互動的過程中,藝術(作品)不斷進入新境界、躍上新高度,完成向偉大作品的華麗蛻變。

朱德群油彩畫

    依氣墨靈象論,藝術(作品)之本質意義在于滋潤精神、滿足審美,其至高價值在于其原創性、唯一性與不可復制性。藝術語言從線墨具象起始,經過意墨意象、潑墨抽象與樸墨真象,最終將進入氣墨靈象,這是藝術的極致之美,也是發展演變的最高級藝術形式。

    悟藝術本質、觀藝術未來,藝術之天然屬性與根本堅守,無不體現在忌滯、退、濫、抄、醜五個層面。

張大千彩墨畫

    先言忌滯。即停滯,或稱踟躕、徘徊,就是原地踱步、舉足不前。停滯的反面是求新、求變,此為藝術之生命,也是藝術之靈魂。正由此,停滯不前既是文藝之敵,也是藝術克星。反觀藝術史,自莊周論畫提出者已有兩千多年,謝赫的六法也被尊為繪畫千載不易之標準,致使千載以來一滯今。試想,黃賓虹若僅停滯在白賓虹,何立黑賓虹?並何有藝術史上的渾厚華滋?畢加索若只在藍色時期較勁,何探立體主義?又何以創造繪畫大成?事實上,無半點希望,創新方入(氣墨)靈象。

李連志水墨畫

    再談忌退。退即倒退,或稱回轉、反行,就是前行的反動。藝術的演變與發展,呈現由低級到高級、由探索到成熟的趨勢與過程。美術史經歷了原始美術、古典美術、現代藝術、後現代藝術,不會也不可能再回到原始、古典美術之階段。工筆重彩曾為唐宋輝煌,古之先賢也早曾構想超象之美,不管自豪還是無奈,均入歷史帷幕。如此,再論所謂西畫補課,除了倣制、抄寫或亦步亦趨外,藝術本質意義何在?再看所謂挑戰照相機的超寫實,也與藝術本身基本沒有關係。依文明演變發展論,科學與藝術是並行不悖的兩條線;越是高級的文明,越是審美的文明。氣墨靈象在前方,是至美審美。倒退只能與藝術未來背道而馳、漸行漸遠。

賈又福彩墨畫

    又話忌濫。即泛濫,原意指流水漫溢,如《説文》語:濫,泛也。必致。如今,藝術亂象極致矣,突出表現在泛藝術盛行、招搖。君不見,哪天不辦展覽,哪時不立(工作)室,哪刻不做講學培訓。文藝史上,哪個大師靠立?哪個名家醉招搖?藝術本為精神之象、靈魂之居,是心性境界的表達與回聲。泛藝術與藝術之純粹不僅南轅北轍,而且永遠水火不容。

周昌新油彩畫

    另語忌抄。即抄襲,就是復制,也是相擬與拼接。藝術的至高價值在于其唯一性與不可復制性,抄襲是藝術之大忌,也與藝術沒有丁點兒關係。靠成功的大師,不僅東方找不到,西方也沒有。鮑德裏亞有後現代文化擬像三序列之説:一為倣造,追求模擬、復制;二為生産,實現工業制造;三為倣真,呈現無原之像。就藝術本身,這些現象是噩耗,也是警鐘。顯然,抄襲不,藝術創作何談進入氣墨靈象?

陳鈺銘水墨畫

    後論忌醜。即醜陋,是美學上的反感,也是美學上的厭惡與畸形,與真善美相對,與假醜惡為伍。醜之形態有三,即自然之醜、社會之醜與藝術之醜。按藝術審美(醜)論,自然與現實社會之醜,只有通過藝術審醜、化醜為美,方為藝術之美。如今藝壇,角不少,專門顛覆核心價值,特別熱衷嘲弄經典,非常欣賞所謂骯臟人性,將自然與現時社會之醜,赤裸、直接地呈現與展示,不僅是對美的齷齪挑釁,也是對藝術的褻瀆與反動,與純粹之美的氣墨靈象,更是格格不入。

王曉輝彩墨畫

    藝術(作品)是作者審美素養的體現,也是作者個性品質的折射。藝術創作有五忌,作者要發好作用力,忌盲、混、怨、欲、偽是必做功課。此為藝術演變發展之啟示,更是當下解決藝術亂象所必須。

    首説忌盲。即盲目,就是無目標、無方向。顯然,這是藝術創作的絕境,猶入死胡同或茫茫沼澤,以致忙忙碌碌又渾渾噩噩,懵懵懂懂又昏昏然然。藝術忌盲,就是要請高人點撥、與高手過招。齊白石曾苦陷朱耷冷逸之風而難自拔,欣然接受陳師曾點化,探索紅花墨葉,成功衰年變法。馬蒂斯曾苦于色彩迷惑,經畢沙羅指點迷津,追求色彩自由成就野獸畫派。藝盲者,極易陷入抄寫他人、重復自我的惡性迴圈,這是藝術的不幸,也是藝者的悲哀。依藝術演進論,探索氣墨靈象,是藝術使命,更是志者擔當。

賈又福水墨畫

    次説忌混。即混事兒,也有蒙混之意。君不見,從藝者中有多少混事兒君,以至于被稱為阿混者。其中小混者,充其量也就是為謀生端個飯碗,大混者則危害大矣,之中往往是在學界、業界有了一定聲望、謀到了一定位置,但早已江郎才盡,卻又養尊處優、不思藝進,又不退既得,不願善終,還常常招搖過市、每每陳言舊論,害己不説,更在害人,尤害藝術未來。君不悟,藝術史上,哪個大師是來的?正由此,忌混者,謀藝術未來也,踐藝術大美哉。

梁佔岩水墨畫

    再説忌怨。即抱怨、埋怨,原意為怨恨,《説文》載:怨,恚也。成語怨天尤人怨聲載道均引此義。從藝者中者多矣,者也甚。怨者失衡,也弭志,能出好作品?林風眠一生多磨難,乃至遭受政治與肉體迫害,可從不鳴怨,終成一代大師。高更亦然,只身孤島,悲苦身心,卻樂觀處之,終擁巨匠之譽。事實上,當今創作環境至好,完全任藝者揮灑、馳騁,且盡可悠然、從容。而抱怨必致浮躁,浮躁又必然煩亂。如此,何以致心靜?又何能入畫境?

李曉柱水墨畫

    另説忌欲。即貪欲,是一種強烈負能量之欲望,與常言中利欲熏心、欲壑難填之相倣或近似。此貪欲之突出表現,是將藝術活動名利化、實用價值化,因而急功近利、竭澤而漁、粗制濫造。藝術是寂寞之道,也往往是清貧之道。藝術史上,有哪個大師是因貪欲而成功?又有多少人生前滿足了虛名浮利,身後背負罵名?藝術創作是精神的舞蹈、靈魂的飛揚。貪欲之精神、銅臭之靈魂,何以能創造高品位的精神産品?端著空飯碗無法做文藝,舉著頭顱同樣不能為創作。貪欲者可能獲一時之名利,但因品之不潔,必行之不遠,並終遭唾棄,必被拋棄。

周昌新油彩畫

    後説忌偽。即虛假、不真實,本義為欺詐,如《説文》載:偽,詐也。文藝創作是非常艱苦的創造性勞動,來不得半點的虛假做作,容不得任何的偷工減料。先賢存言:吟安一個字,捻斷數莖須。”“兩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無不説明,凡傳世之作、千古名篇,都是篤定恒心、嘔心瀝血之結晶。當下藝偽者,突出表現為刻意運作、自我炒作、投機取巧、見利忘義、低俗媚俗等。藝偽者不可能拿出扛鼎之作、傳世之作、不朽之作,也不可能成就自我、實現價值。

陳鈺銘水墨畫

    作者創作作品,作品對應受眾。受眾如何通過作品與作者過招?讓自己成為高手,體現強有力之反作用?當下突出存在的物癖、追風、固舊、媚俗、盲從問題,尤當為忌。

    一為忌物癖。指某種偏愛、嗜好,中醫稱之為病症。可見,物癖更甚于物欲。物癖是精神滋養與需求的隔離墻,更是生命自由、精神升華、靈魂逸仙的無窗屋。當今忌物癖是大挑戰,卻是升精神之必須。先賢有人生三層樓之説,分別為物質生活、精神生活、靈魂生活。聆聽內心、更上層樓,史上名士大家多不勝數,諸如醉享悠然見南山的陶淵明,又如融入科學與藝術之境的愛因斯坦,還如進入三層境界的李叔同。當更多受眾戒除物癖、關照精神,對作者創作、對文藝環境,又豈止更上層樓

李連志彩墨畫

    二為忌媚俗。媚俗即低級、庸俗,特指對受眾的過分遷就與迎合,是文藝創作中的一種不良現象,也是當代審美文化轉型時期所産生的一種負現象,還是一種典型的偽審美現象。媚俗是作者問題,落點卻在受眾。拒媚俗,當仰望。漢賦、唐詩、宋詞、元曲以及明清小説,之所以成為文明史上的文化高地;春秋戰國、歐洲文藝復興,之所以涌現諸多文藝大師,很大程度上與當時受眾、尤其是社會精英的推動密切相關。顯而易見,若受眾僅欣賞陽春白雪,作者就難作下裏巴人。換言之,倘若受眾熱衷于照相藝術,那麼作者就很難進入氣墨靈象。正由此,忌媚俗,受眾責任大焉。

袁武水墨畫

    三為忌追風。追風原本指追時尚、趕風潮,但涉藝術亂象,受眾之追風,往往為炒作、造勢者所利用,既為之背書,又成犧牲品。某君從制造天價的拍場上,拿回一沒人説得清真假小杯,轉身天量復制,買者蜂擁;某千人一面的繪畫君,拉起架勢做年展,竟有人冒嚴寒、頂冽風、排長隊,爭先恐後競購之,此為典型之追風。追風容易形成圍觀,而圍觀必助追風。僅以書畫界例,近年來,官銜、學銜、自我銜等均成追風對象,既破壞了文藝生態,也傷害了受眾。事實上,藝術價值方為唯一之考量。忌追風,定力重要,提升藝術素養尤其重要。

林風眠水墨畫

    四為忌固舊。固舊即拘泥于舊念而不思變。成語墨守成規”“因循守舊即引此義。固舊是鼎新的羈絆,也是立異的拒阻。鼎新是鑒賞銳眼光之新,立異是評判高標準之異。文藝創作有凈空”“存新之説,前者是清空舊積淀,後者為矗立新象標。藝術鑒賞亦然。若不清除紅花綠葉”“應物象形,何以立起隨心賦彩”“大象無形。換言之,對于藝術審美舊觀念,不僅要歸零,更要格式化。其實,就藝術本質而言,當一種語言定型之後,也就意味著其形式意義早已結束,不管是吳道子、郭熙、徐悲鴻、李可染,還是達·芬奇、列賓、弗洛伊德、基弗,在各自造就了一座高山的同時,也就封住了進山的路。老路不是,新路八方開。受眾切忌為沒有批評的文藝評論所左右。

張大千彩墨畫

    五為忌盲從。盲從即喻沒有主見,就是盲目跟隨、不分是非地附和。于文藝鑒賞中,這是一種負能量,也是一種負現象,對文藝創作危害諸多。這也往往與文藝批評缺位相關。拒絕盲從,須有高眼。黃賓虹言,我死後50年方有人懂我畫,是因為其生前真正高眼者僅傅雷;梵谷逝後百年才有梵谷熱,是因為其生前僅有提奧懂其畫。化盲從為反作用,帶著高眼判優劣、定高下。如此,者能混?者敢俗?者又何處為欲?

吳大羽油彩畫

    上已有述,作品、作者與受眾,既是媒介、作用力、反作用力構成,又如推挽互動相合。如此正能量交互、迴圈,是為藝術之幸,也必推藝術之興。

    作者五忌,滋精潤靈、自審大美;受眾五忌,聆心養慧、自在樂境,兩者五忌方致作品五忌,載靈承象、自呈高格。正由此,潤靈樂境者,推挽築峰也。

    要説明的是,作者與受眾是概念,也是概念,相互轉化,不分界限。既相對、也相合,既過招,又互攜。相互作用,方有作用;相對推挽,方成推挽。沒有作用力或反作用力不足,是作者的悲哀,也是受眾的不幸。要改變之,具有特殊社會角色,掌握涉及藝術管理、創作、教育、傳播等重要公權力者,尤其使命特殊,責任重大,豈能不察?

    同樣要説明的是,作用、反作用,推挽互動,力量重要,方向、目標尤其重要。氣墨靈象是藝術大美,也是藝術高峰。力點氣墨靈象,方探至美審美;推挽藝術大美,方至藝術未來。

    作者簡介:

    呂國英,筆名老莊,作家、藝術評論家,解放軍報社文化部主任,高級編輯;創作《逸形入靈大藝立象》《如氣化墨載靈承象》《氣墨繪畫靈象藝術》《藝法靈象至美審美》《氣墨靈象高學大德》等係列全新、原創性藝術新論,探索構建氣墨靈象論藝術理論新體係;

    出版《大藝立三極》《未來藝術之路》《CHINA奇人》《陶藝狂人》《神雕》等藝術評論(人物)多部專著,其中《大藝立三極》由中英兩種文字出版,《陶藝狂人》《神雕》多次再版;

    撰寫《自成高格入妙境》《大師造就大師巨匠自成巨匠》《藝術,心狂方成大家》《天才,晚成方可大成》《湛然寂靜漾心歌》《色彩狂人的非常之道》《心至藝境盡通達》等創新性藝術人物評論數十篇。

                支援鍵盤翻頁  ←左 右→  
分享到:
【糾錯】   
 更多圖片
名震三軍的“平江起義第一團”
名震三軍的“平江起義第一團”
借腿婁山關
借腿婁山關
“模范紅十二團”:從嚴從難從險錘鍊戰鬥作風——陸軍第16集團軍某摩步團加強實戰化訓練記事
“模范紅十二團”:從嚴從難從險錘鍊戰鬥作風——陸軍第16集團軍某摩步團加強實戰化訓練記事
“心神”戰機首露真容
“心神”戰機首露真容
戰機冬天凍上了怎麼辦?
戰機冬天凍上了怎麼辦?
特戰武警深圳群山奔襲對抗
特戰武警深圳群山奔襲對抗
解放軍雪地上鑽火圈爬過火障
解放軍雪地上鑽火圈爬過火障
美國人眼裏的“瘋子”
美國人眼裏的“瘋子”
“釣魚島之戰”裏的中國兵器
“釣魚島之戰”裏的中國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軍用無人機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軍用無人機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532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