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德國打造攻防兼備的“網絡軍”

2017年04月12日 15:53:1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柏林4月12日電新聞分析:德國打造攻防兼備的“網絡軍”

  新華社記者張遠 張毅榮

  德國聯邦國防軍近期成立網絡資訊空間指揮部,著手組建國防軍負責網絡安全的獨立軍種。按照國防部長烏爾蘇拉·馮德萊恩的設想,這支部隊將兼具網絡攻擊與防禦能力。此外,德國“網絡軍”還將承擔為今年大選期間的網絡安全和“資訊戰”保駕護航的任務。

  第六軍種

  德國國防部發布的聲明説,新組建的“網絡軍”將與聯邦國防軍其他軍種平級,成為陸軍、海軍、空軍、聯合支援軍、聯合醫療軍之外的第六軍種。

  網絡軍團司令部即網絡資訊空間指揮部設在德國西南部城市波恩。電子戰專家、中將路德維希·萊恩霍斯擔任網絡軍司令。部隊現有編制260名士兵,計劃到2021年擴充至1.35萬士兵和1500名文職雇員。

  聲明説,這些士兵與雇員可能不全為徵召入伍的新兵,部分將由現有德軍部隊中負責網絡的人員調配而來。國防軍戰略偵察、信息技術和地理資訊等部門也將被陸續整編到網絡資訊空間指揮部,某種意義上,新的網絡部隊將整合聯邦國防軍原有的網絡攻防力量。

  有消息人士説,網絡部隊不排除雇傭一些大學輟學的“網絡極客”,兵源入伍體能測試的標準也不同,因為“網戰”人員不需要具備普通士兵那麼高的身體素質。此外,“網絡軍”佩戴海藍色貝雷帽,區別于德軍一些軍種的紅色貝雷帽。

  攻防兼備

  德軍“網絡軍”的主要任務包括:確保聯邦國防軍資訊係統在國內外的安全運作、加強在網絡資訊空間的偵察和影響力、支援國防軍其他部門完成任務、數字化背景下與其他機構合作維護國家安全、加強網絡安全設施建設等。

  值得注意的是,“網絡軍”中設有“電腦網絡行動部隊”,現有編制60人,未來將擴充至80人,承擔包含網絡攻擊在內的一些作戰任務。

  按照馮德萊恩的説法,武裝部隊遭受網絡襲擊時,機構協調和指揮能力會受損,“我們將以進攻的方式作為防禦”。

  先前,德國國防部有消息稱,網絡資訊空間指揮部是在德國關鍵基礎設施長期遭受網絡攻擊的背景下成立的。僅今年前兩個月,國防軍就遭到超過28萬次網絡攻擊,包括間諜行為、破壞行為、數據竊取和操控影響等。

  負責監察國防軍的議員漢斯·佩特·巴特爾斯説,在網軍領域德國不是先行者,德國將從一些具網絡攻防經驗的國家取經,例如美國和以色列。

  著眼大選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德國在4月建立網絡軍,意在為9月24日舉行的德國議會選舉中的網絡防護做籌備。從國防部公開的一係列文件可以看出,不少重點計劃定于今年7月完成。

  此外,反恐也是網絡軍一大任務。據《南德意志報》報道,國防軍可能參考了已故俄羅斯電腦專家克裏斯·卡斯佩爾斯基的觀點,即在未來互聯網時代會有一場數字版的“9·11”恐怖襲擊。未來汽車、核電站、輸油管道均由電腦控制,如果攻入這些係統,制造車禍、核泄漏和管道爆炸將不是難事。

  德國國防部國務秘書卡特琳·蘇德爾先前在德國聯邦安全政策學院發表講話時説,網絡安全不再是“科幻”,將越來越具有重要性,“網絡(安全問題)讓我晚上睡不好覺”。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30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