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聞分析:日本“海軍陸戰隊”成軍在即——不只登島這麼簡單

2017年04月09日 10:24:2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9日電 新聞分析:日本“海軍陸戰隊”成軍在即——不只登島這麼簡單

  新華社記者劉秀玲

  距離日本版“海軍陸戰隊”——水陸機動團正式組建只剩一年。近日,負責為水陸機動團隊員教授技能的“教育部隊”在長崎縣佐世保市陸上自衛隊相浦駐屯地成立,標誌著水陸機動團組建進入最後階段。

  日方宣稱,成立水陸機動團,旨在強化西南地區、尤其是離島防衛能力。但軍事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擬以水陸機動團成立為契機,擴張出能在更大范圍奪取制空和制海權、乃至遠端打擊的進攻型軍力。日本國內反對意見稱,繼衝繩之後,安倍政府想要在九州地區打造陸海一體的新基地,使其成為將來日本的綜合作戰前線。

  人員裝備精銳化

  2013年12月,安倍政府在新修訂的《防衛計劃大綱》和《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中提出組建水陸機動團,執行奪島任務。水陸機動團直屬陸上自衛隊總隊,目前設定人員規模在3000人左右,配備水陸兩棲戰車,司令部設在九州地區的長崎縣佐世保市陸上自衛隊相浦駐屯地,部分兵力和配套設施部署在相浦駐屯地東南側的崎邊地區。在相浦駐屯地與崎邊地區之間,是日本海上自衛隊佐世保基地和美軍佐世保基地。

  人員構成上,水陸機動團將以2002年成立的陸上自衛隊“西部方面普通科連隊”為基礎,形成由團本部、水陸機動連隊、水陸兩棲戰車部隊、特科部隊、偵察部隊、設施部隊、通信部隊、後方支援部隊、教育部隊組成的水陸兩棲綜合作戰部隊。其核心組成“西部方面普通科連隊”自組建之初就號稱專攻“離島防衛”,現有兵力約700人。而3月27日組建的教育部隊現有90人。

  武器裝備方面,日本計劃在2018年年底前配備52輛AAV7水陸兩棲戰車;在九州地區的佐賀空港部署“魚鷹”運輸機;在相浦駐屯地建設墜機緊急逃生和水路潛入的訓練設施;在崎邊地區建設水陸兩棲戰車庫和能夠停靠大型運輸艦的岸堤。此外,日方還考慮與美國共同研發新一代水陸兩棲戰車,以彌補AAV7在行駛速度和穿越障礙性能上的不足。日本政府還考慮為水陸機動團引入兩棲攻擊艦。

  日本媒體稱,要確保水陸機動團的人員和裝備態勢,需要大幅增加防衛開支。安倍晉三2012年上臺以來,日本防衛費已經連續5年增長,屢創歷史新高。

  圖謀發展進攻型軍力

  《防衛計劃大綱》稱,組建水陸機動團意在強化西南離島防衛力。日本軍事分析人士認為,自衛隊在西南諸島駐扎的兵力規模有限,尚未形成完整作戰體係,一旦在西南方向的離島周邊發生衝突,需要從日本本島遠距離投送軍力,因此需要一支高效且具一定規模的兩棲作戰部隊。

  軍事評論家田岡俊次認為,日本防衛省和自衛隊設想通過兩棲作戰部隊奪回被佔島嶼,但制空權在島嶼攻防戰中不可或缺。“如果對方掌握制空權,攻擊艦、‘魚鷹’機很容易被擊沉、擊落,登陸部隊可能全軍覆滅。即使攻其不備成功登陸,敵方也可在空中斷我後路,導致先頭部隊被殲滅。”

  軍事問題專家方曉志則指出,日本組建水陸機動團後,其任務不會僅限于登陸上島,而是會以島嶼登陸作戰為起點,發展更多進攻型軍事力量。水陸機動團組成後,日方必然以此為契機,配套發展出能在更大范圍奪取制空權和制海權、乃至遠端打擊的進攻型軍力。

  日本共産黨所屬的國會議員仁比聰平曾在日本國會公開揭露安倍政府試圖將佐世保市打造為“日本版海軍陸戰隊”的前沿基地,批判安倍政府想借組建水陸作戰部隊“打造陸海一體的新基地”。仁比還指出,在安倍政府解禁集體自衛權後,自衛隊兩棲作戰能力的提高將進一步刺激日本向海外派兵。

  日共機關報《赤旗》認為,日方試圖將該部隊用于西南諸島,與中國搞軍事對峙。該報警告,安倍政府設立水陸機動團是“加劇東北亞地區軍事緊張的重大舉動”,其嚴重性可與違憲解禁集體自衛權相比。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775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