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戰爭“是一場智力競賽”,我們怎樣才能贏

2017年04月08日 10:12:18 來源: 解放軍報

    原題:戰法創新“散光”,陣前就容易著慌——深入推進練兵備戰工作

    戰法是應敵之策、作戰之魂,好戰法抵得上千軍萬馬。自古以來,一流的軍隊總是善于向戰法要戰鬥力,依靠戰法創新在戰爭中贏得主動、佔得先機。

    “常制不可以待變化,一途不可以應無方。”戰爭形態在演進,戰場環境在變化,武器裝備在升級,作戰對手在發展,只有不斷創新戰法,才能積蓄打贏底氣。“戰法靈不靈,戰場見分曉。”要確保戰法實用管用,就必須對表實戰、瞄準戰場、盯著對手搞創新;反之,如果對不準實戰的靶心、摸不清戰場的情況、看不透“對手的靈魂”,戰法創新就會“散光”,上了戰場不僅難以克敵制勝,反而可能因戰法失靈而驚慌失措、自亂陣腳。

    在長期的革命戰爭中,我軍的武器裝備一直落後于作戰對手,但卻能以劣勢的裝備戰勝強大的敵手,關鍵的一點,就是我們在實踐中形成了一整套獨具特色的作戰理論。像麻雀戰、地雷戰、地道戰,“猛打猛衝猛追”“四快一慢”“零敲牛皮糖”等,都是我軍在浴血奮戰中創造的經典戰法。正因此,蔣介石曾説:共軍“講究奇正虛實,講究運用變化,寓生活于戰鬥,寓訓練于戰場,翻陳出新,千錘百煉,狡詭虞詐,神出鬼沒,極盡戰爭藝術之能事”。

    兵無常勢,戰無定法。縱觀近年來的世界軍事博弈,新戰法可謂層出不窮,比如,海灣戰爭中的“空地一體作戰”,科索沃戰爭中的“非對稱作戰”,阿富汗戰爭中的“網絡中心戰”,伊拉克戰爭中的“快速決定性作戰”,可謂“一場戰爭一種戰法”。誰在戰法創新上領先一步,誰就在戰場上勝人一籌。

    未來作戰,更加注重破敵體係、依技施謀、多法並舉,戰法創新要想發揮威力,就必須以變應變、深研精練。正如劉伯承元帥所説:“我們的戰術、技術就是要研究,要發展,要創造,然而不專就不能精通,不熟練就不能生巧。”只有對戰法做到“專”而“熟”,才能達到“運用之妙,存乎一心”的境界。

    然而,當前一些單位搞戰法創新,僅僅停留在淺表層面,“散光”問題較為突出——或是目標不夠聚焦、力量不夠集中,或是成效難以檢驗、成果難以推廣,導致所謂的“創新”徒有其名、並無其實。有的指揮員忽視對作戰任務、敵手、環境的研究,熱衷于制造概念、雕琢文字,搞出來的“戰法”讀起來朗朗上口,用起來卻毫無價值;有的設計戰法一廂情願,考慮威脅不周密,甚至蠢化敵人;有的運用戰法表面熱鬧好看,實則漏洞百出。歸根結底,是制勝機理沒摸透、作戰任務沒搞透、作戰對手沒看透。

    戰法創新一旦“散光”,無論包裝得多漂亮,都難以發揮效用,不過是廢紙一張。按這樣的戰法指導訓練,就會導致官兵霧裏看花、無所適從;用這樣的戰法組織打仗,必然一敗涂地,付出慘痛代價。

    摸透制勝機理,戰法創新才能少走彎路。現代戰爭,資訊主導成為制勝關鍵,體係對抗成為基本形態,精確作戰成為主要形式,全域機動成為必備能力。“劈柴不照紋,累死劈柴人。”只有把戰法創新的重點放在“精打要害、破擊體係”這個“紋”上,才能創造作戰優勢。

    堅持任務牽引,戰法創新才能精準用力。應當立足最復雜最困難的情況,對戰場環境的種種特點、雙方對抗的利弊條件、達成意圖的方法手段一清二楚,在分析判斷中形成戰法,在綜合比對中提煉戰法,在鬥智鬥勇中運用戰法,在情況誘導中變換戰法。

    看清對手特點,戰法創新才能心有底數。戰法是要和作戰對手過招的,必須要“適合對手”。戰法創新的過程中,應當深入了解敵人的體制編制、兵力兵器、作戰特點、力量運用、戰法訓法,把作戰對手摸透、研究透,如此一來,開出的“藥方”就不會錯。

    戰爭“是一場智力競賽”,戰法創新絕非易事。只要我們精熟現代戰爭,精通手中武器,精確研究對手,精準創新戰法,就一定能領到通往未來戰場的“資格證”。(丁來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5276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