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從“灰鷹”入韓看“彩虹”“翼龍”之爭

2017年04月05日 14:15:06 來源: 新華社

資料圖片:翼龍無人機。

    新華社北京4月5日電(陳虎)大概兩周前,有消息稱美國要把“灰鷹”無人機部署到韓國,和“阿帕奇”武裝直升機協同作戰。熟悉無人機的網友會産生一個疑問,美國明明有更好的“死神”無人機,為什麼要把“灰鷹”無人機部署在熱度最高的朝鮮半島。

    如果把“死神”和“灰鷹”做比較的話就會發現,從技術上兩者最大的差別是:“死神”使用的是渦槳發動機,而“灰鷹”使用的是燃燒重油的活塞式發動機。從技術指標上來看:“死神”飛的更快更高,“灰鷹”續航能力更強,持續飛行時間更長。

    看到“灰鷹”和“死神”之爭,不由得讓人想起了國産無人機的一對“冤家”,“翼龍”和“彩虹”。“翼龍”使用的是渦槳發動機,“彩虹”使用的是活塞發動機。“翼龍”飛的更快更高,“彩虹”載荷能力更強,持續飛行時間更長。

    網絡上關于“彩虹”和“翼龍”究竟誰優誰劣曾經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一直是評論的焦點,甚至軍迷網友根據喜好分成了兩派,一派叫“彩粉”,一派叫“龍粉”,“彩粉”和“龍粉”之間會各自強調自己喜歡的無人機的長處。

    當地時間2013年7月19日,美國新墨西哥州霍洛曼空軍基地內,一名空軍地勤人員正準備為MQ-9無人攻擊機加挂機載武器。

    在“龍粉”看來,“翼龍”使用的是更加高大上的渦槳發動機,而且“翼龍”已經列入空軍裝備,因此認為“翼龍”的優勢更大。

    “彩粉”則認為“彩虹”使用活塞式發動機,有更長的續航和留空時間,速度上雖慢一點,但是對于速度本身就不快的無人機,這並不是很大的問題。而且“彩虹”在軍貿市場上賣得很好,因此認為“翼龍”不如“彩虹”。

    在“灰鷹”入韓的新聞裏,有一個不被人注意的新聞點,就是“灰鷹”裝備的是美國陸軍,而“死神”裝備的是美國空軍。既然“灰鷹”和“死神”的關係與“翼龍”和“彩虹”的關係十分相近,這裏是否可以發現一些問題?

彩虹三號無人機

    一件武器的誕生、使用、發展,使用者對武器的設計理念會産生很大影響。空軍使用一架無人機的話,會對速度、高度這樣的指標更加關注,因為實戰當中,空軍的機場一般距前沿比較遠,如果無人機依托空軍的機場投入作戰的話,飛的更快就可以更快的進入作戰空域。如果陸軍作為使用方,無人機執行任務所依托的機場會是陸軍航空兵的前線野戰機場,所以陸軍對于續航時間、留空時間、載荷能力、可靠性、價格這些東西更加敏感。

    這兩者的要求,還會給無人機帶來另外一個特點,以“彩虹”和“翼龍”為例,它們的操控方式和界面有著明顯的區別。“翼龍”的操控界面更像是有人飛機採用一個控制員,也就是飛行員,外加一個武器管理員,他們一個管飛行,一個管機載武器和電子設備。“翼龍”更像是把戰機的座艙搬到了地面上,因為空軍在飛行員的人力資源上沒有任何問題,空軍可以這麼做。

    相對來説,“彩虹”的操控界面異常簡單,很大程度上是用程式操控的方式來完成,對操控人員的要求更低,實際上更符合陸軍飛行員人力資源短缺的狀況。

    那麼,空軍和陸軍的設計理念究竟誰更好?對于這個問題現在下定論還為時過早。無人機作為一個新生事物,現在還處在發展的最初階段。實戰才是檢驗武器的最終標準。在戰場嚴酷的自然淘汰過程當中,最終才能分出誰優誰劣。

    涉及到“灰鷹”入韓,不得不説的一個話題,就是“灰鷹”入韓也表現出了美國陸軍的一種發展趨勢。

    中高空、長航時察打一體的無人機,在剛剛出現的時候很多人都理所當然的認為這是空軍的裝備。但是不要忘了,陸軍有陸軍航空兵,海軍有海軍航空兵。無人機作為一個新興武器發展門類,無論是空軍、海軍還是陸軍都會需要。關鍵是看怎麼用,用到什麼程度。

    “灰鷹”無人機進駐駐韓美軍陸軍,這表明察打一體無人機今後將越來越多的進入陸軍航空兵,而陸軍航空兵也將由此改變直升機為絕對主力的狀態。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525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