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這棵老槐樹為何成為一支部隊的精神高地

2017年04月03日 15:04:47 來源: 中國軍網

    原題:山中有棵老槐樹,歷經54載風雷成為一支部隊的精神高地

    入夜後的軍營,靜悄悄的。

    在山的一角,靜靜地站著一棵老槐樹,它以樹的姿態俯瞰著軍營,注視著這片熱土。

    戰士們從老槐樹旁經過時,總會不自覺地挺直身子,如果他們恰好正在喊口號,那聲音一定響亮透徹,倣佛他們正在接受一位長者的檢閱。是的,在官兵們心中,老槐樹早已經刻進他們的骨子裏、血脈中,是他們心中的圖騰,給予他們追夢軍營的無限力量。

    1963年,一支部隊輾轉移防進駐“馬山坡”,可映入眼簾的景象卻讓他們難以接受:荒草叢生,鳥獸不棲,只有一棵碗口粗細的槐樹在山風中瑟瑟發抖。

    初來乍到的官兵們看著今後要扎根生活的地方,一臉迷茫。站在槐樹前,老團長説了一席話:“沒有路,我們自己修;沒有房子,我們自己建;沒有樹木,我們自己種。這棵樹能夠扎根在這裏,我們也能,扎根馬山,創業奉獻。”

    “扎根馬山,創業奉獻。”春去冬來,54載時光匆匆而過,歷茬官兵發揚愚公移山之精神,以一鎬一鍬一錘一釬劈山築路,壘石建房,植樹成林。今天,這裏變成了春有花、夏有蔭、秋有果、冬有青溫暖營院。而這棵槐樹,也始終以無聲之姿見證著官兵們的奮鬥歷史。

    在這個隸屬于東部戰區陸軍的步兵旅,歷年來,每逢新兵入營下連,必到老槐樹前聆聽老馬山人的創業故事,瞻仰傲立風霜的老槐樹。

    每年四季,也總會有一些老兵,身著紀念服,從天南地北趕來,齊聚老槐樹下合影留戀。他們時而停下來駐足凝視,時而走上前靜靜撫摸。

    今年3月,又有退伍老兵回來“省親”。恰逢該旅無線電連在老槐樹前組織改革強軍教育,于是他們邀請退伍老兵參加。

    “為什麼他們要不遠千裏來到這裏再次相聚?”指導員李海亮隨機提問全連官兵。

    “因為他們對這塊土地愛得深沉。”列兵小王的一句回答,道出了其中緣由。

    “是的,老槐樹根植的這塊土地,深藏著我們軍人一輩子都用不盡的財富和榮耀。”提起老槐樹,退伍老兵孔祥科有著説不完的故事。

    “18年前,這裏可沒有環山公路,都是老營長帶著我們把路一點一點地鋪平,再用水泥澆築而成的。現在營區裏的東操場和營房使用的平地,都是我們一鍬一鎬地挖出來的。只有一些實在挖不掉的大石塊,我們才會請地方爆破公司來幫忙炸掉。”説起自己的軍旅歲月,孔祥科整個人都精神百倍。

    談到離開軍營,孔祥科的語氣開始變得低沉,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幸好,老槐樹還在。”

    臨行前,老兵再次站在老槐樹前合影留戀,滿是不舍。

    “老槐樹是一切的見證者,它見證了我的軍旅生涯。”工化營上士王建新的青春記憶裏永遠有一簇綠色在閃耀。

    新兵下連時,他一心想學門手藝傍身,無奈連隊學兵名額有限。沒能實現願望的他,變得整天無精打採,直到那天——

    驟雨忽至,一道驚雷落下,劈中了老槐樹。老槐樹被劈斷了一截最粗的枝椏,裸露在外的斷口一頭已成焦炭,黑煙緩緩升起……正在宿舍裏對著窗口發呆的王建新恰巧看到這一幕。“遭到這麼嚴重的破壞,老槐樹這次一定在劫難逃了吧?”帶著悲涼的心境,王建新覺得老槐樹恐怕是難以再繼續存活。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524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