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改革越是步子疾,戰備越要繃緊弦

2017年04月03日 14:38:58 來源: 解放軍報

    改革越是不停步,備戰越要有進步。改革有攻堅期,但戰爭沒有間歇期。只有統籌抓好改革與備戰,穩中求進、協調推進,才能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師,面對改革期間官兵思想多元、工作多頭、矛盾多發實際,始終抓緊抓實練兵備戰工作,不斷加大空防訓練和陌生海域訓練力度,把改革調整期變成了戰鬥力增長期。

改革是為了提高戰鬥力,能打仗、打勝仗。改革步履慢不得,備戰之弦松不得。改革越是不停步,備戰越要有進步。改革有攻堅期,但戰爭沒有間歇期。改革有容錯糾錯的空間,戰爭卻沒有改正的機會。如果因改革而放松練兵備戰,安全威脅可能隨時找到府來,影響甚至打斷改革進程。只有統籌抓好改革與備戰,穩中求進、協調推進,才能相互促進、相得益彰,使備戰為順利推進改革作保證,改革為提升戰鬥力奠定基礎。

一支處于改革轉型中的軍隊,從歷史看無一不是機遇與挑戰並存,動力與壓力共生。改革轉型期,既是新型戰力破殼而出的孕育期,更是敵手覬覦窺伺的危險期。1941年,蘇軍在大規模換裝之際,突然遭受德軍入侵,直至兵臨莫斯科城下;1992年,葉利欽開始對軍隊實施“休克療法”改革,面對車臣暴亂俄軍難有招架之力。這提醒我們,越是推進改革,越要抓緊練兵備戰。

實踐經驗表明,在改革之時繃緊備戰之弓弦,往往更能達成改革目標;在備戰之中注入改革活力,常常更能提升備戰效益。眾所周知,普魯士軍隊在拿破侖戰爭之後,幾乎半個世紀沒有打過大仗,但他們從沒放松打仗之弦。這個時期,他們不僅持續開展以新思想為引導的高強度教育訓練,而且率先建立起當時最先進的參謀總部和參謀制度。正是因為他們把改革與備戰綁在一起抓,做到兩相宜、兩促進,才有了此後普法戰爭中的大勝而歸。

當前,我軍各項改革正蹄疾步穩,加速推進。但伴隨著“脖子以下”改革的逐步深入,個別單位存在放松練兵備戰現象,放松了主課主業。少數官兵有“等等再説、看看再幹”的消極心態,使本應堅持的高標準變成了“降一降”,本應按計劃推進的建設變成了“緩一緩”,本應奮力破解的難題變成了“放一放”,本應積極開展的創新變成了“等一等”。時間不等人,問題不等人,打仗不等人。改革越是步子疾,戰備越要繃緊弦。在練兵備戰上,稍停一步、稍慢一秒,都可能犯歷史性錯誤。

改革調整期間,各項工作相互交織。但不論多忙,鑽戰謀戰一刻不能放松;只要在崗在位,就要傾心全力擔責盡責。當年,百萬大裁軍時,有的部隊正奮戰在抗洪搶險一線,還有的正在邊境一線執行作戰任務。他們雖然知道單位要撤編合並的消息,但沒有人松勁懈怠,該幹什麼照樣幹好什麼。當下,不管怎麼改、怎麼動,練兵不能停,備戰不能松,必須先把任務完成好。我軍在歷次精簡整編中,之所以各項工作推進不斷線、備戰標準不下降,就是因為部隊有這種精神,官兵有這種境界。

改革時不我待,備戰形勢緊迫。改革是為了打勝仗,不改革打不了勝仗。越改越務打仗,越改越能打仗,這才是我們應向改革強軍交出的合格答卷。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524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