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創新不可忽視科普

2017年04月01日 10:03:05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創新不可忽視科普

    ——下更大氣力推動科技興軍?

    ■徐智民

    今年兩會,習主席在出席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在全軍大力傳播科學精神、普及科學知識,使學習科技、運用科技在全軍蔚然成風。去年,習主席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指出,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要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這些都充分説明,推動科技興軍,要高度重視科學普及在創新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近年來,盡管科普活動在軍營越來越多,但有的官兵對科普的重要性認識仍然不大到位。有的認為搞科普是不務正業,難登“大雅之堂”;有的對科研項目經費很大方,對科普宣傳卻很摳門;有的抓新裝備理論知識學習多,抓科普少。這些認識和做法,很不利于創新發展。

    培根説:“知識的力量不僅取決于其自身價值的大小,更取決于它是否被傳播,以及被傳播的深度與廣度。”科學普及是科學研究的重要前提。

    科學普及是創新成果快速應用的助推器。從17世紀晚期的科學革命到19世紀初的工業革命,作為歐洲知識流動和技術擴散的關鍵階段,這一時期的企業家、科學家和技術發明家之間的交流互動頻繁,促使了新技術新産品向社會各階層的擴散和流動,在加速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的同時,也促進了科學普及和創新發展的良性互動。

    科學是常識的提高,常識是科學的普及。加強科學普及,科研人員當為主角。沒有布魯諾、伽利略的宣揚傳播,哥白尼的“日心地動説”便難以掀起近代科學的革命風暴;沒有赫胥黎“鬥犬”般的維護和戰鬥,就不會有達爾文進化論的深入人心。我們國家和軍隊科學家也特別注重做好科普工作。上世紀50年代,華羅庚不僅在報紙上發表了很多普及數學的文章,還曾到全國各地給幾百萬人做優選法和統籌法的演講。海軍工程大學教授馬偉明每次下部隊調研,都主動給官兵講解科學知識。

    搞好科普工作,方法也很重要。霍金曾説:“有人告訴我,我在書中的每一個方程都會使這本書的銷量減半,為此我決定一個方程也不用。”在科普時,盡量不使用枯燥的專業術語與公式,把復雜深奧的科學問題通俗化、簡單化,才能吸引公眾。只有著眼當代官兵的特點和需求,在科普時用“大眾話”促大眾化,多用圖片、視頻、動漫、微電影等形式傳播科學知識,才能使科學知識“凡有井水處,皆能歌柳詞”。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523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