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用人公正氣自清

2017年03月30日 08:04:57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用人公正氣自清

    ——“領導幹部怎樣嚴格自律”係列談

    ■趙書毅

    領導幹部嚴格自律,要注重在選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則,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帶頭執行黨的幹部政策,堅決糾正各種不正之風。

    ——摘自習主席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

    “治天下惟以用人為本,其他皆枝葉事耳”。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用一小人則小人齊趨。用人導向關乎公平公正,關乎人心向背,關乎黨風政風,關乎事業成敗。毛澤東曾説,領導的責任,歸結起來,主要是出主意、用幹部兩件事。領導幹部嚴格自律,不能不重視選人用人這一重要方面。

    嚴格執行黨章規定的幹部條件和好幹部標準,反對任人唯親、團團夥夥,做到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是我們黨選人用人的根本原則。具體説,就是要堅持黨章所規定的六項基本條件和習主席提出的“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于擔當、清正廉潔”五條標準。“秉綱而目自張,執本而末自從”。領導幹部嚴格把握選人用人的原則標準,不以私情廢公事,不拿原則做交易,公道對待幹部、公平評價幹部、公正使用幹部,是履行職責的首要前提。

    然而有一段時間,一些手握重權、佔據要津的腐敗分子,以賣官鬻爵、拉幫結派為能事,誰會跑會送、曲意逢迎,就把誰視作“圈裏人”,千方百計提拔重用,而一些耿介清廉、踏實幹事的幹部,則被排斥在外、受到冷落。這種“劣幣驅逐良幣”的行為,不但可能造成“係統性腐敗”“塌方式腐敗”,而且必然挫傷廣大幹部群眾的積極性,影響黨組織的公信力和凝聚力。所以,領導幹部嚴格自律,在當前尤需旗幟鮮明地帶頭執行黨的幹部政策,樹立“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用人導向,對那些政治上不過硬、大是大非面前立場不堅定的,作風上我行我素、頂風違規違紀的,熱衷于人身依附、搞利益輸送的,拉幫結派、搞團團夥夥的,為官不為、不敢擔責的,見錢眼開、廉政上過不了關的,堅決不能用,已經使用的也要根據發現的問題嚴肅處理。而對那些堅持原則、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幹部,那些心繫群眾、埋頭苦幹、不拉關係、不走門子的幹部,那些始終堅守正道、正派做人、扎實工作、有思想有能力有作為的幹部,則要堅決用好用到位。

    “治本在得人,得人在慎舉,慎舉在核真”。前些年幹部隊伍中屢屢出現群眾詬病的問題,除腐敗因素外,不少是由于識人薦人失真失當造成的。有的單位研究幹部使用時,一些領導幹部只憑個人印象就輕易提名,而班子內的其他人則只圖“當好人”,不願“唱黑臉”,機關具體辦事部門更是一味按照“領導意圖”行事,如此一來,即使表面上搞了考察考評,也往往是“例行公事”“走過場”。當前形勢下,為了防止在選人用人時發生主觀武斷、失察失當問題,就要做好建章立制工作,有針對性地健全考察考評機制和辦法,多渠道、多層面、多側面深入了解幹部。

    “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要充分發揮群眾在幹部考評中的主體作用,深入了解群眾對擬提對象的直接感受和評價,並作為考核評價幹部的重要指標。“信任不能代替監督”——要加強對幹部選拔任用的全過程監督,堅持做到幹部檔案“凡提必審”,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凡提必核”,紀檢監察機關意見“凡提必聽”,反映違規違紀問題線索具體、有可查性的信訪舉報“凡提必查”。在弄清實情的基礎上,黨委班子應秉公而斷,主要領導應敢于“拍板”,不讓老實肯幹者吃虧,不讓誇誇其談者佔先,不讓投機鑽營者得利,真正讓想幹事、肯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幹部脫穎而出。

    領導幹部在選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則,就要牢固樹立選準用好幹部是本職、用人失察是失誤、造成“帶病提拔”是失職、明知幹部“帶病”仍然提拔是瀆職的意識,從嚴落實責任和問責,保持整治用人不正之風的高壓態勢。凡出現“帶病提拔”、突擊提拔、違規提拔等問題,都要對選拔任用過程進行倒查,一查到底、問責到人。特別是因違紀違法受到撤職以上處分,且在其提拔任職前就有違紀違規行為的,更要對選任過程進行認真核查,使每一起“帶病提拔”的責任都落實到具體人,使責任追究成為防止“帶病提拔”的利器,從而以公平公正選人用人為重要抓手,營造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作者單位:武警黑龍江省總隊)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5215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