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甘為科技人才“端盤子”

2017年03月25日 10:09:43 來源: 解放軍報

    甘為科技人才“端盤子”

    —— 下更大氣力推動科技興軍

    科技興軍,離不開科技人才。對領導幹部來説,不僅要有科技思維、科技素養,還要甘為科技人才“端盤子”“搭梯子”,以集聚起更多科技人才推動強軍興軍事業。

    拿破侖就十分尊重關懷科學家,因為他懂得科學家對于戰爭的作用。在遠徵埃及時,他帶了一個由175名專家組成的隨軍科學藝術工作團,對他們的照顧無微不至。行軍中,拿破侖曾下達過一條著名的指令,“讓驢子和學者走在隊伍中間”,以確保科學家走在安全地帶。

    我國開國將帥譬如聶榮臻、陳賡、王震等,對科技人才同樣關愛有加。聶帥給自己的定位就是,“當個科學工作者的勤務員”;陳賡大將有句名言:教員是“做飯做菜”的,學員是“吃飯吃菜”的,領導是“端盤子”的;王震將軍曾教育手下的帶兵幹部,“你們要懂得,子彈打不到的地方,科學知識是可以打到的”。正是這些貼心貼肺的話,細心周到的服務,讓很多科技幹部終生難忘,並回報以豐厚的科技創新和科學發明。

    可以想像,如果沒有領導幹部為科技人才“端盤子”的精神,就很難有中國的“兩彈一星”,很難有名震一方的“哈軍工”,很難有輝煌無限的“兵團建設”。

    今天,科學技術成了第一生産力,其在現代戰爭中的分量也越來越重。打贏未來信息化戰爭,更加需要高科技武器裝備,以及發明、駕馭、維護這些裝備的科技人才。離開這些科技人才,駕馭智能化武器,打贏“硅片戰爭”,將變得越來越困難。從這個意義上説,領導幹部甘為科技人才“端盤子”,既是領導職能、領導責任,更是為部隊戰鬥力服務,對打贏未來戰爭負責。

    甘于為科技人才“端盤子”,並不僅限于關心關懷科技人才的生活,還應當為科技人才創新創造提供廣闊天地。現實生活中,一些科技人才獲了獎,領導幹部跟著“沾光”就完事。殊不知,獲獎不是目的,讓創新成果服務戰場、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戰鬥力才是根本。這個過程,被稱為“最後一公里”,也是最難攻破的地方,它需要協調軍地雙方、協調研發和生産環節、協調上級和應用單位……一係列的問題都需要搞好服務、搞好對接。如果一個環節做不到,就可能讓創新成果束之高閣,不僅浪費人才精力,還損耗創新價值。

    當然,人才有高峰,必有低谷;有才華,必有個性。這需要領導幹部能用人所長、補其所短,尊重人才的差異性,“是龍給他一片海,是虎給他一片林”,真正為人才端好“盤子”、搭好“梯子”。

    科技興軍的偉大征程,呼喚甘為科技人才“端盤子”的領導幹部。希望每名領導幹部都能適應時代潮流,適應科技革命的發展,適應信息化戰爭的特點,真正關心愛護科技人才,使他們平時能夠專心搞好創新創造,戰時直接服務戰場需求,為打贏未來戰爭提供智力支援和科技支撐。(林鐸、王妍潔)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51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