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某疾控中心九成科研課題聚焦打仗難題

2017年03月24日 07:43:44 來源: 解放軍報

    某疾控中心緊盯保障需求抓科研創新

    九成科研課題聚焦打仗難題

    近日,無錫聯勤保障中心某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捷報頻傳:6項科研成果先後獲獎,其中江蘇省科技進步一等獎1項,軍隊科技進步二、三等獎各1項。

    據悉,該中心集“衛勤保障、衛生執法、應用研究、培訓指導”為一體,是國家級應急救援力量。近年來,他們緊盯保障需求抓科研創新,先後獲得專利17項、發表論文104篇。

    中心嚴把立項關,積極引導科研人員針對戰場難題選好科研課題。流行病學博士鄭峰長期從事“豬鏈球菌致病機制”研究,為適應戰場需求,在中心黨委統籌下,轉為主攻與戰傷感染相關的“金黃色葡萄球菌”研究。據統計,中心選取的科研課題,90%以上聚焦軍事鬥爭衛勤準備難題。僅去年,他們就申請各類科研課題28項,4項被納入國家和軍隊重大項目課題。

    大抓攻堅關,在政策上傾斜、資源上整合、資金上保障,助力科研人員攻堅克難。據介紹,中心下屬醫藥生物技術研究所所長李越希申報一個重大課題,但人手緊缺,中心立即調配了4名博士、碩士加盟,並從地方特招兩名科研助理協助攻關。最終,李越希團隊創新的“基因晶片技術”實現了技術領先。去年,該成果榮獲江蘇省科技進步一等獎,醫藥生物技術研究所也被評為“江蘇省醫藥生物技術重點實驗室”。

    中心還積極搭建産學研一體化平臺,通過聯合地方高校、科研院所、生物制藥企業,抓好科研成果的轉化關。針對60多種傳染病病原體,中心研制出“某快速診斷試劑”,被廣泛應用于新突發病原體的檢測。去年初,某部突發疫情,中心防疫專家運用該試劑第一時間判斷出疫情種類,有效控制了疫情擴散。(萬秀敏、記者代烽)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17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