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戰士信服什麼樣的指導員

2017年03月23日 09:45:11 來源: 解放軍報

    戰士信服的指導員,離不開一個“情”字,在“情”裏去説與做。

    説,就是帶著感情去説,多説發自肺腑的大實話,多説貼近官兵的鮮活話,多説掏心窩子的暖心話,指導員與戰士之間的感情就會油然而生。

    做,就是帶著真情去做,想戰士之所想,急戰士之所急,真心實意為戰士多辦實事、多辦好事。

    作為一名基層政工幹部,不付出真情難以換來戰士的感動,只有用真情對待戰士,用真情感化戰士,用真情幫助戰士,即使事情再小,戰士同樣會牢記于心。

    戰士信服的指導員,善于給戰士在“為什麼”和“怎麼做”之間架起一座橋梁。

    理論性的話沒人愛聽,因為大、枯、不切合實際,特別是解決不了問題。正確的理論和現實矛盾之間,戰士難以找到一個橋梁。沒有這個橋梁,戰士根本解決不了自己的思想問題,也解決不了現實利益問題。戰士需要的是把理論性的話變為實實在在的事,用實實在在的事來印證理論性的話。

    一個好的指導員肯定會找到理論和實際的結合點。在這個過程中,指導員先把要講給戰士的親身體驗一番,然後講自己之所信,説自己之所做。只有這樣,戰士才能信指導員,進而信服他所講的話、做的事。

    為什麼戰爭年代老兵們講的話那麼感人,因為那是他真真正正幹過的,是歷經戰火洗禮和考驗的,所以他講出來的話才能撥動人的心弦。連隊指導員就是要讓經歷過的人看到真理所散發的光芒,從而更加堅定地走下去,讓沒經歷的人找到追求的目標,從而獲得道路的指引。

    戰士信服的指導員能“一碗水端平”。

    其實,指導員做事的公平公正最能讓戰士信服。如果平時就存著私心,指導員在臺面上講的話肯定不管用,因為大家都知道那點“小九九”,只是不好意思説出來。有私心的指導員在臺上越講什麼,戰士就越煩什麼。時間一久,不僅指導員的威信全無,政治工作的威信也會受到影響。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我們的戰士是一個個有血有肉愛憎分明的個體,我們的指導員們必須與他們一道,對他們報以百分百的真心和真情,同甘共苦、風雨同舟。只有這樣,才能成為戰士信服的指導員。(劉華生)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516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