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重視顛覆性技術這匹戰場“黑馬”

2017年03月23日 07:28:58 來源: 解放軍報

    重視顛覆性技術這匹戰場“黑馬”

    ——下更大氣力推動科技興軍

    “要主動發現、培育、運用可服務于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前沿尖端技術,捕捉軍事能力發展的潛在增長點。”兩會上,幾位長期從事科研工作的人大代表聆聽了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後,深有感觸地説:被譽為“黑科技”的顛覆性技術,正是潛力巨大的戰鬥力增長點,未來可能成為戰場上一招制勝的“黑馬”。

    恩格斯指出:“一旦技術上的進步可以用于軍事目的並且已經用于軍事目的,它們便立刻幾乎強制地,而且往往是違反指揮官的意志而引起作戰方式上的改變甚至變革。”顛覆性技術就是如此。歷史上,滑膛槍炮的發明,使長矛大刀退出戰爭舞臺;飛機火箭的發明,又使常規武器處于從屬地位。現如今,戰爭的信息化程度越來越高,顛覆性技術的“法門”作用也越來越明顯,將會改變“遊戲規則”,顛覆原有作戰方式。正如鐳射武器和高超聲速武器重新定義了戰場上的時間概念,網絡戰則直接拓展了戰爭的空間維度。

    深山藏虎豹,田野埋麒麟。軍事科技創新能力的源頭活水,往往蘊含于社會經濟技術體係之中。像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3D列印甚至腦電波控制等“黑科技”,常常隱身于民用技術之中,等待探索的慧眼去發現。而且,一些發達國家軍事技術和民用技術的重合率已高達80%以上。人們所熟知的隱身技術、無人機等尖端科技,都是通過發掘民智民力實現的。

    “你永遠都無法借別人的翅膀,飛上自己的天空。”任何時代,顛覆性技術的出現都是對弱勢一方現有實力的強制性剝奪,不僅表現在人為造成的新一輪技術代差,更表現在由此導致的對下一代戰爭的茫然無知。真正的核心技術是買不來的。正所謂“國之利器,不可以示人。”獨創獨有方能掌握主動。如果不能搞出自己的“定海神針”,就很難在未來戰場上“一劍封喉”。

    “若無新變,不能代雄。”戰場比拼歷來是時間和速度的賽跑,誰見事早、動作快,誰就能掌控主動權。我們腦子裏必須緊繃這樣一根弦:技術突破也許就在一覺醒來,勝敗結果也許就是一夕之間。只有堅持自主創新這個戰略基點,借力軍民融合這個寬廣平臺,勇闖禁區、勇挑重擔,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樹立敢為天下先的志向和信心,敢于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才能實現重大關鍵技術突破,搶佔未來軍事競爭制高點。(周月星 作者單位:山東省軍區)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516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