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越是等不起越要坐得住——下更大氣力推動科技興軍

2017年03月22日 09:21:49 來源: 解放軍報

    越是等不起越要坐得住

    ——下更大氣力推動科技興軍

    前蘇聯科學家尤比契夫在科學研究中取得卓越成就。有人給他拍照紀念,他開玩笑説,要照就照臀部,不要照臉。他的意思是説,取得成功,全在于能坐得住。

    同樣的故事,也發生在我國科學家身上。前不久,75歲高齡的趙忠賢登上我國最高科學技術獎的領獎臺。趙老從事超導研究50年如一日,“坐得住、鑽得進、研得深”。在漫長而曲折的研究之路上,堅持堅持再堅持,“熱的時候堅持,冷的時候也堅持”,一輩子就幹超導一件事,終于取得震驚世界的成就。他常對年輕人説,“你們別像穆桂英一樣,身上插好多旗子,做事情要集中一點,不要太精力分散,不要選太多,這個也幹那個也幹”“要選一個堅持十年,扎下根去,才能枝繁葉茂”。

    國防科技創新是寂寞者的事業,又是一件等不起的事。當今時代,科學技術發展突飛猛進,已經成為軍事發展中最活躍、最具革命性的因素,是第一戰鬥力。要想在激烈的國際軍事競爭中掌握主動,就必須下更大氣力推動科技興軍,大幅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創新是時間和速度的賽跑。誰見事早、動作快,誰就能掌控制高點和主動權。科技興軍的事業等不得、慢不得,一旦落在別人後邊,就會一步慢、步步慢,處處被動挨打。過去,我們用“小米加步槍”取得了勝利,但付出了巨大的代價。在高科技戰爭時代,如果沒有創新、沒有先進的科學技術和武器裝備,上了戰場,就無異于用長矛和棍棒同飛機大炮較量。

    科技創新周期長、見效慢,一項重大創新成果,從理論研究到轉化應用,往往要經歷十幾個階段,歷時十余年甚至幾十年。尤其是基礎研究,更是一項“打地基”的工作,常常需要幾代人的努力,短時間內很難搞出什麼“動靜”。林俊德搞核爆炸研究,扎根大漠52年;黃旭華搞核潛艇研究,隱居荒島30年;陳能寬搞“兩彈一星”,隱姓埋名25年。這些事實説明,越是等不起,越要坐得住;越是慢不得,越要沉住氣。如果因為等不起而急,因為慢不得而躁,就會欲速不達,亂了手腳。

    耐住寂寞,才能收獲成功;冷板凳上,才能結出創新之果。然而,少數人員急功近利,今天投入,明天就想見效,總想“一口吃成個胖子”。有的科研骨幹不安心、不專心科研工作,老想著轉軌走“行政線”。有的把科技創新當作“敲門磚”,整天忙于跑項目、要經費、報成果。這不僅違背創新精神,而且影響科技興軍事業的扎實推進。

    “欲多則心散,心散則志衰,志衰則思不達。”等不起的事業,需要坐得住的人。只有凝神聚力,甘于寂寞,樂于奉獻,才能讓創新之花結出豐碩之果,在激烈的國防科技競爭中“達到光輝的頂點”。(馮元喜 作者單位:武警河南省總隊政治部)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15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