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指揮作戰少不得“科技頭腦”——下更大氣力推動科技興軍

2017年03月21日 09:02:40 來源: 解放軍報

    指揮作戰少不得“科技頭腦”

    ——下更大氣力推動科技興軍

    習主席曾指出,部隊領導幹部,不僅要有政治頭腦和軍事頭腦,還要有科技頭腦。沒有科技頭腦,即便部隊武器裝備再先進,也難以成為一名優秀的指揮員。

    恩格斯講過:“每個在戰史上因採用新的辦法而創造了新紀元的偉大的將領,不是新的物質手段的發明者,便是以正確的方法運用他以前所發明的新器材的第一人。”科學技術前進一步,會出現新的武器和裝備;武器裝備跨越一步,會産生新的戰略和戰術。在這個鏈條中,科技是基礎性的。指揮員只有具備較強的科技素養,才能發揮武器裝備潛能、科學調配運用兵力、合理實施戰略戰術,並取得戰爭勝利。如果不懂科學技術,缺乏科技頭腦,就難以實現人與武器的緊密結合,打贏戰爭就會成為一句空話。

    現在,科學技術對戰爭形態和作戰方式影響日益深刻。從單兵裝備到作戰平臺,從演訓想定到作戰方案,無不蘊含著很高的科技含量,無不考驗著指揮員的科技素養。指揮現代戰爭,需要統籌大量的高技術武器裝備、需要運用許多高科技資訊係統。把握現代戰爭、透視現代戰爭、理解現代戰爭,須臾離不開科技頭腦。要做到高效指揮、運籌帷幄,在未來戰場上打明白仗,就必須提高科技素養。

    歷史上,因缺乏科技頭腦而葬送作戰優勢的事例並不少。日俄戰爭時,俄方擁有一流的無線電技術專家,艦隊的無線電設備也比日方先進得多。俄艦隊夜間進入朝鮮海峽,日方巡邏艦信號不斷增強,然而,俄指揮官並沒有意識到日本艦隊就在附近。日方巡邏艦很快發現了俄艦隊。當時,俄艦隊只要對巡邏艦實施無線電幹擾,日方“發現敵軍艦隊”的電報就發不出去。俄指揮官一步失著、滿盤皆輸,接到敵情通報的日本艦隊全速駛向伏擊海域。

    這些年,受時代的影響、任務的倒逼,我軍指揮員學科技、鑽科技、用科技的主動性不斷增強。但總體看,接受過係統科學技術教育的比例依然偏小。隨著我軍信息化水準的提高,這個問題將越來越突出。認為只要管住人就行了,懂科技是一線戰鬥員的事;身子進入信息化,腦子卻停留在機械化;對軍事科技這個不會、那個不懂。這些問題不解決,部隊的戰鬥潛能就不可能充分激發出來。

    毛澤東曾指出:“各級指揮員首先是軍事技術專家。”面對科技含量越來越高的現代戰爭,各級指揮員要增強“本領恐慌”,努力學科技知識、強科技素養。只有具備了“科技頭腦”“最強大腦”,指導練兵才會有底氣、指揮作戰才能有勝算。(張澤民 作者單位:69240部隊)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14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