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警惕軍事機密從指尖滑出去

2017年03月20日 10:45:20 來源: 解放軍報

    今天,我們盡管遠離了戰場廝殺,但時刻不能放松警惕。也許,你涉戰的言論隨口一説、涉軍的快門隨手一按、涉密的指尖隨意一點,就正中敵人的下懷。

    為應對公民個人資訊遭猖獗買賣帶來的挑戰,近日,我國14個省、直轄市警方發起突襲,抓獲了一批涉嫌竊取出售個人資訊的犯罪嫌疑人。對此,群眾給予掌聲。互聯網時代,個人資訊泄露已成為一種“集體憂慮”。有專家指出,公民既要小心個人資訊的泄露,也要防止軍事資訊的泄露,這種“慎微”同樣不能缺。

    現如今,我國戶外運動愛好者越來越多,有的是越難越想徵服,越險越去攀登,甚至連一些軍事禁區也不放過,並隨手將涉足過的地方拍下照、定好位放在網上曬一曬。不僅如此,網絡上不時出現部隊現役裝備車輛和演習場景,不少軍事發燒友出于獵奇和炫耀,將此類圖片和相關分析大量轉發,引起眾人的瘋傳圍觀。動動指尖轉發之時,這些網友可能沒有意識到,敵人的眼睛正盯著我們,泄密的風險已悄悄逼近。

    保密與竊密的鬥爭,古已有之,今日尤甚。自媒體時代,用戶隨時隨地能夠上傳視頻與圖片,與他人分享自己的生活和資訊。這本無可厚非,但怕就怕有意無意間將涉及國家安全的內容透露出去,為對手提供可乘之機。數據顯示,現在獲取情報的渠道,有80%左右來源于公開資訊,其中又有一半來自互聯網。國外情報部門稱,“通過對公開資料的仔細研究、對比,所能了解到的一個國家的軍事潛力情況,比一個間諜秘密工作好多年還要多。”這不得不引起我們警惕。

    著名軍事理論家若米尼有一句名言:“至少有一千種因素與戰爭直接相關。”我們可能想像不到,一張風景照、一幅導遊圖、一個通信地址……這些日常生活中司空見慣的資訊也會在戰爭中發揮奇效。歷史上,格林納達為發展旅遊業而制作的精美旅遊圖,卻成了引狼入室的向導。這是當初他們萬萬沒有想到的。

    1983年10月,原定開往地中海的美國海軍第六艦隊,突然接到轉向格林納達執行登陸作戰任務的命令。由于事先毫無準備,美軍艦隊只能復制一些格林納達的舊地圖。但是,這些地圖既不能幫助陸戰隊找到進攻的道路,也無法使艦炮判定目標方位。這時一位指揮員想到,格林納達旅遊業相當發達,當地向遊客出售的導遊圖十分清晰和詳細,足以充當作戰地圖。隨後,美海軍陸戰隊就是靠這些導遊圖,順利完成了登陸作戰任務。

    謀成于密而敗于泄。軍事秘密特別是核心機密,往往事關一個國家的底牌、命門,一旦泄露失守將付出慘痛代價。甲午一役,清廷之所以敗得如此慘烈,情報被竊取就是原因之一。早在1872年,日本人就已深入中國腹地,從官方、民間收集各種情報,幾乎摸清了清廷的一舉一動。清軍失敗的命運,在此已埋下伏筆。

    在由大向強闊步前行的征程上,我們需要一個和平安定的國際國內環境。然而,周邊安全形勢並不樂觀。敵對勢力對我軍事機密的窺探、竊取一天也沒有停止過,並且花樣不斷翻新、手段不斷升級。面對嚴峻挑戰,我們的安全保密工作必須做到細而又細、萬無一失,而這有賴于全體公民提高防間保密意識。“國之利器,不可以示人。”軍事機密從指尖滑出去、被敵窺探掌握,就很有可能給國防安全帶來致命的隱患。

    保密就是保安全、保勝利。抗日戰爭時期,聶榮臻元帥説:“盡管我們處在敵人的封鎖包圍之中,甚至我們的司令部距敵人不過幾十華裏,盡管有許多戰火紛飛的場面,但是,我們卻有一種安全感。在群眾的海洋裏,安全得很啊!”那時的人民群眾,對我軍的行蹤、動向始終守口如瓶,因此人民軍隊才能“安全得很”,才能帶領群眾戰勝強敵、贏得勝利。今天,我們盡管遠離了戰場廝殺,但時刻不能放松警惕。也許,你涉戰的言論隨口一説、涉軍的快門隨手一按、涉密的指尖隨意一點,就正中敵人的下懷,幫助敵人實現了他們做不到的事情。

    傳播精彩,謹防泄密。面對潛藏在資訊之中的“潘多拉魔盒”,平時多一些保密意識、多一分防范責任,戰時就少一些損失、多一分打贏勝算。互聯網時代,嚴守用網保密規定,提高網絡保密意識,應成為每位公民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張西成)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13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