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海軍總醫院成功為8個月患兒“補心”

2017年03月16日 17:36:25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護士給小霞霞玩具。毛宇 攝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毛宇、王妤)“小外孫女現在能吃能睡,俺心裏踏實多了!”小霞霞的家人臉上現在洋溢著幸福地笑容。

    這份踏實的心情,對僅8個月大的小霞霞和全家人來説,的確來之不易。

    8個月前,出生22天後,小霞霞感冒症狀總不見好轉。經當地醫院檢查,被確診為先天性心臟病,並被醫生建議等到1至2歲時再做手術。

    由于小霞霞平時吃的少,食欲不好,嚴重營養不良,直到8個月大才僅有8斤重,大大低于同齡兒童正常體重,小霞霞父母決定再次求醫,來到海軍總醫院心血管外科找到主任湯楚中。

    經檢查,小霞霞身患室間隔缺損、肺動脈高壓先心病已嚴重影響其正常發育,還反覆出現肺部感染,如不及時手術治療,會危及生命。但術後容易出現低心排綜合徵、呼吸機相關性肺炎等並發症,如果處理不好,將對孩子身體帶來很大損傷。

    “生命救治哪容得一絲耽誤,必須手術!”湯楚中反覆研究病情後當機立斷。

    術中,湯楚中主刀,依靠體外迴圈,在小霞霞的心臟停跳30多分鐘的情況下,用縫合線一針一針進行“補心”……歷時2小時40分鐘,手術順利完成。隨後,小霞霞被送進ICU進行術後觀察治療。

    “醫德高尚、醫術精湛、呵護備至、嚴謹求精”。3月10日,小霞霞的家人親手送上一面承載滿滿感激和深情的錦旗,感謝海軍總醫院醫務人員的救命之恩。

主管醫生李寒分析小霞霞檢查結果。毛宇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11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