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推動體制機制和政策制度改革

2017年03月16日 09:36:18 來源: 解放軍報

    推動體制機制和政策制度改革

    ——四談學習貫徹習主席在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體制機制落後,體係的活力就會受束縛;政策制度缺位,係統的運轉就會不順暢。加快建立軍民融合創新體係,下更大氣力推動科技興軍,必須按照習主席所指出的,“推動體制機制和政策制度改革”。

    體制機制和政策制度是管根本、管長遠的。科技領域軍民融合是否有章可循,職能劃分、資源配置是否科學合理,體制機制和政策制度是關鍵;能否打破壁壘、擺脫困局,取得突破性進展,體制機制和政策制度改革是抓手。軍民融合創新體係的建立,離不開好的體制機制和政策制度作保證。只有精心設計和大力推進體制機制和政策制度改革,清除各種有形無形的柵欄,打破各種院內院外的圍墻,做到應融則融、能融盡融,才能讓機構、人才、資金、項目都充分活躍起來,使科技領域軍民融合富有動力、充滿活力、形成合力。否則,科技領域軍民融合就難以有力有序推進,國家戰略競爭力、社會生産力、軍隊戰鬥力就難以同頻共振、互贏共進。

    當前,體制機制和政策制度與現實需求不適應、不完善,是科技領域軍民融合的一個突出問題。比如,條塊分割、職能交叉、多頭管理,軍地需求對接不好、軍民標準相容不夠,計劃主導和行政強制較多、法治規范與市場激勵不足,要素融合渠道不暢、配置品質效益不高,等等。如果不從體制機制和政策制度改革上打開突破口,“融而不合”“納而不入”的困局就解不開,“有共識難落實”的困境就走不出,科技領域軍民融合“有協調、無結果,有議事、無決策,有啟動、無監督”的低效狀態就不可能根本改變。

    科技領域軍民融合,既需要基礎設施等“硬體”支撐,更需要體制機制和政策制度等“軟件”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解決制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和政策性問題,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提出健全軍民融合發展的“三個體係”,特別是決定成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在中央層面加強對軍民融合發展集中統一領導。這一係列戰略決策、重大舉措,核心都是從體制機制、政策制度入手破解深層次問題,對于實現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意義重大。

    打破軍民二元分離結構,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根本出路在改革創新。我們要以體制機制和政策制度改革為抓手,堅決拆壁壘、破堅冰、去門檻,破除制度藩籬和利益羈絆,構建係統完備的科技軍民融合政策制度體係。要弘揚軍政軍民團結的優良傳統,匯聚起科技興軍的強大力量,通過軍地協同、軍地合力,為強軍事業提供堅強支援。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510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