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回家,是每一個敘利亞難民的期盼

2017年03月15日 20:03:2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通訊:回家,是每一個敘利亞難民的期盼

  新華社記者羅國芳

  “聽到‘伊斯蘭國’要攻佔巴爾米拉的消息,我們就跑了,什麼都沒帶。我們帶著4個孩子在沙漠裏走了3天3夜,終于到了霍姆斯。”曾居住在敘利亞古城巴爾米拉的阿布·穆罕默德對新華社記者説。

  一開始,他還保持著平靜。但隨著回憶的不斷深入,他的聲音越來越大,最後失魂落魄地跌坐在地上,雙手掩面。

  帶給他痛苦回憶的,是整整6年的戰火紛飛,流離失所。2017年3月15日,敘利亞危機爆發6周年。聯合國難民署數據顯示,已有47萬敘利亞人喪生,1250萬人淪為難民。

  阿布·穆罕默德的家鄉——巴爾米拉古城,已在戰火的摧殘中幾乎被夷為平地。家鄉,是他和無數同胞們想回卻回不去的地方。

  2015年5月,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攻佔巴爾米拉後大肆破壞古跡,兩座18世紀大型神廟和一座具有兩千年歷史的凱旋門等多處人類文明的印記慘遭厄運。

  數月後,敘政府軍收復巴爾米拉。政府準備了幾輛大巴車,載著巴爾米拉居民前往清點余物。阿布·穆罕默德和家人從廢墟中撿了兩袋子破衣爛衫和幾件尚能用的家具,回到了霍姆斯。

  難民生活的底色是慘澹黯然。阿布·穆罕默德一家在霍姆斯的住處是一間窄小的出租屋,裏面除了敘利亞紅新月會發放的海綿墊和床單被罩,一無所有。阿布·穆罕默德靠在家具店打零工度日,打工收入加上紅新月會的救助,僅能維持一家最基本的溫飽。

  掙扎在生存線上的阿布·穆罕默德的遭遇,是衣食無著的敘利亞人的縮影。

  然而,最令阿布·穆罕默德擔心的,不是現實的困頓,而是看不到孩子未來的希望。他説:“4個孩子,老大在上大一,最小的上小學。他們原來學習非常優秀,我盼著他們能成為醫生、工程師……現在什麼都沒有了。”

  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最新報告統計,2016年共有至少652名敘利亞兒童在戰火中喪生,目前有600多萬敘利亞兒童完全依靠人道主義救援,還有約300萬敘利亞兒童生活在人道主義救援難以覆蓋的區域。

  6年來,生活依然艱難,但是敘利亞人等到了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星火初顯。

  2016年上半年,為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敘政府和反對派代表在日內瓦舉行數次和談,但因在組建民族團結政府、修訂憲法以及重新舉行大選等問題上分歧嚴重,雙方最終不歡而散。中斷十個月後,和談在今年2月23日重啟。盡管未能取得成果,但雙方就下一步和談的主要議程達成一致。

  此外,敘和平進程今年還增加了阿斯塔納和談機制。該和談機制主要是為確保俄羅斯和土耳其去年底促成的敘利亞停火得到執行,而這也有助于推動日內瓦和談。

  通往和平,路長且阻。敘利亞反對派組織眾多,停火基礎脆弱,只要有個別反對派組織遊離在外,交火就難以避免。此外,由于政府和反對派和談分歧嚴重,停火之後的和談仍面臨長期僵持的可能。

  跟女兒住在大馬士革難民收容所的烏姆·扎西爾説:“我希望戰爭盡快結束,和平到來。我想回家,我想念院子裏的茉莉花樹。為了逃離死亡,我們背井離鄉。但在這裏我們只是為了生存,家才是我們的天堂。”

  回家,是每一個敘利亞難民的期盼。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104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