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尹卓委員:朝鮮半島仍處于“戰”與“和”兩相博弈狀態

2017年03月13日 16:23:24 來源: 中國軍網

    尹卓委員接受中國軍網記者採訪。康哲 攝

    中國軍網北京3月12日電(記者康哲、毛志文、李嫻)軍隊政協委員、海軍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專家咨詢委員會主任、研究員尹卓在接受解放軍報融媒體記者採訪時,就網友關心的朝鮮半島問題表達了自己的看法。他説,朝鮮半島局勢近來出現較大的震蕩,但特朗普政府目前基本上還在延續美國一貫的政策,並沒有發生根本性的變化,朝鮮半島仍處于“戰”與“和”兩相博弈的狀態。

    當地時間3月1日,韓美“鷂鷹”聯合演習在韓國拉開帷幕。美國海軍核動力航母“卡爾文森”號加入軍演,現身半島的裝備還有B-1B、B-2、B-52H等美國空軍轟炸機“三劍客”。尹卓委員認為,這些跡象並不能表明美國已經做好了用武力方式來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準備。美國目前的基調還是強化對朝制裁,希望中國對朝鮮進一步施壓。美國人也知道,就像伊朗核問題那樣,如果沒有中國參與其中發揮作用,相關協議根本就談不下來。

    尹卓委員表示,對于朝鮮半島問題,中國有自己的原則和立場。我們認為,朝鮮半島無核化,是保持東北亞地區安全與穩定的關鍵。朝鮮擁有核武器並試射彈道導彈,並不能保證自身的安全,反而會惡化地區安全形勢,刺激美國向韓日輸入核武,甚至縱容韓日發展核武,極有可能造成破壞地區安全利益與格局的重大突發事件。目前,朝鮮半島仍然處于“戰”與“和”兩相博弈的狀態,中國和俄羅斯主張以和平談判的方式來解決問題,美日韓則堅持冷戰思維,對朝採取敵視態度。現在需要觀察的是,特朗普政府會不會走用美朝和平協議換取朝鮮棄核這條路。

    尹卓委員説,事實上,朝鮮現在沒有能力用軍事力量統一韓國,美國現在也未必有能力用武力統一朝鮮。即使美國企圖在朝鮮半島燃起戰火,它也不得不認真思考掂量“中俄會坐視不管嗎”這個問題。既然美朝雙方都沒有能力用軍事手段來解決問題,那就只有和平談判一途了。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08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