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假如雷鋒面對改革,他會怎麼辦?

2017年03月13日 16:22:38 來源: 中國軍網

    謝正誼(左五)與戰士在一起。

    雷鋒生前所在團某營教導員謝正誼——

    假如雷鋒面對改革,他會怎麼辦?

    這幾天,置身兩會會場,我發現一個現象:改革和學雷鋒成為大家熱議的兩個話題。作為雷鋒連原指導員,我在興奮之余,倍感肩上責任重大。

    在改革中,無論是單位撤並降改,還是個人進退去留,對于個人和家庭來説,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戰略級”調整。面對這些,我們該怎樣擺正心態,以實際行動向黨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我不由想起3年前一位老首長送給我的話:“像雷鋒那樣堅決聽黨的話,黨讓幹啥就幹啥!”

    那會兒,我正連已滿5年,看著同批戰友紛紛晉升,自己也有些著急。老首長告訴我,要以雷鋒為榜樣,處處以黨和人民的利益為重,在偉大的革命事業中做一顆永不生銹的螺絲釘,一輩子聽黨話、跟黨走。

    3年來,老首長的話時時在耳畔回響。如今,真到了“改到自己頭上”的時候,我又一次想起這句話。是啊,作為雷鋒傳人,我們該怎麼擁護改革、支援改革、投身改革,答案不言而喻。那就是,以雷鋒為榜樣投身改革!

    作為新時期雷鋒傳人,面對改革,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叫響一句話:願做革命一塊磚,哪裏需要哪裏搬!無論到什麼崗位、從事什麼工作,我們都要像雷鋒那樣,勇于發揚釘子精神,善于“擠”、勤于“鑽”,一門心思練打仗謀打贏,真正幹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以優異成績為改革強軍添磚加瓦。

    (劉建偉、王立軍整理)

    【基層連線】

    “雷鋒團”官兵不為改革分神潛心練兵刷新11項訓練紀錄

    中國軍網電 記者劉建偉、通訊員王立軍報道:“19分18秒,新紀錄!”3月上旬,“雷鋒團”軍事技能大比武中,中士王曉旭一舉打破5公里武裝越野紀錄。

    “這是近一年多來,全團打破的第11項紀錄。”該團領導介紹説,面對改革大考,他們把傳承雷鋒精神作為開展教育的主要抓手,組織“崗位學雷鋒、強軍當先鋒”活動,開展“雷鋒號”示范崗和學雷鋒“五星”評比,引導官兵不為改革分神,沉下心來練兵。

    “假如雷鋒面對改革,他會怎麼辦?我們應該向雷鋒學什麼……”在團“雷鋒精神大講堂”上,官兵們通過視頻與雷鋒班歷任班長共話改革強軍。雷鋒6年5換崗位,幹一行愛一行、崗崗當標兵的故事,為大家指明瞭方向:無論怎麼改,都要聽黨話跟黨走;無論到哪個崗位,都要爭當標兵。

    一直擔心自己去留的上士呂曉州,和幾任雷鋒班班長線上交流後,漸漸穩住心神。在單人掩體構築課目中,他帶領全班集智攻關,總結出“三鍬一拳”的經始法和開挖法,將作業時間由10分50秒縮短到7分28秒,打破全團紀錄。

    “作為一名士兵,立足本職崗位練強本領,就是對改革最好的支援。”登上團裏改革強軍典型事跡報告會講臺,呂曉州這句話説到了戰友心坎上。如今,全團官兵形成了“越是面對改革,越要刻苦訓練”的濃厚練兵氛圍。自去年以來,該團利用冬季訓練、野外駐訓等時機,積極創新戰法訓法5項,革新器材8件,創破訓練紀錄11項。

    (策劃:孫陽 王通化 張磊峰 王衛東 高飛)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086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