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隊人大代表: 治理“黑飛”刻不容緩

2017年03月13日 11:11:19 來源: 解放軍報

    軍隊人大代表建議加強無人機飛行監管——

    治理“黑飛”刻不容緩

    “必須加強無人機管理。”中部戰區副司令員兼中部戰區空軍司令員莊可柱代表説,當前,無人機應用逐漸普及,在巡查交通、測繪地形、噴灑農藥等領域,給人們帶來諸多便利。但與此同時,沒有飛行計劃的“黑飛”現象所引發的安全隱患,在全國各地頻頻出現。

    去年,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因無人機阻礙,55個航班不能正常起降;深圳無人機高空墜落,砸壞停在路邊的汽車;在某部隊駐地,連續發生地方人員使用無人機在軍事禁區上空拍攝……無人機的“黑飛”現象,已經嚴重威脅到公共安全、飛行安全甚至是空防安全。為此,莊可柱建議要盡快完善相關法律法規的制定,加強無人機飛行監管。

    陸軍軍官學院無人機隊技師巨孝成代表認為,無人機的飛行監管,一是難在法律法規層面,盡管相關部門頒布了一些管理暫行規定,但還缺乏約束力;二是難在現場管控,無人機小巧“任性”,難發現、難阻止,讓人防不勝防。

    為此,多位軍隊人大代表建議,要深化行政監管、完善法規制度,在強化嚴禁“黑飛”的同時,要進一步加強技術手段監管和有效應對。他建議,要設立準入門檻和産品備案制度,規范産品性能要求;在無人機中預置身份識別晶片,接入行動通訊網絡,實現實時可控;在國防設施、機場等敏感地區建立“電子圍欄”,阻止“黑飛”進入相關區域。(張 放)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08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