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破獲日寇間諜大木西山案始末

2017年03月12日 16:27:42 來源: 解放軍報

《破獲日寇間諜大木西山案之研究》首頁。資料照片

《破獲日寇間諜大木西山案之研究》第二頁。資料照片

    日本侵華期間,在中國組織了龐大的諜報網,建立了大量的諜報機構,培養並安插了眾多間諜,專門收集情報,刺探軍情,為軍事、政治、經濟決策提供重要參考。日本之所以能侵佔大半個中國,間諜和間諜機構“功不可沒”。然而,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全國抗戰爆發後,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抗日武裝也建立了強大的諜報組織,並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反間、反敵特和諜報工作,兩軍之間上演了一場悄無聲息而又驚心動魄的諜報戰。

    解放軍檔案館珍藏的一份檔案——1943年冀魯豫軍區《破獲日寇間諜大木西山案之研究》,記錄了一起日軍間諜案。涉案人員為四個日本人,大木、西山、勝田和鈴川。這四人自稱從國民黨部隊跑來投奔軍區某團,但他們的動機、職業背景以及來我軍部隊後的種種表現都存在疑點,引起了該團偵察員的懷疑。于是,將這四人情況上報軍區保衛部。保衛部隨即對他們展開調查,逐漸理出了頭緒。

    首先,憲兵身份決定他們由原部隊逃出的可能性極小。四人中大木與西山都是憲兵出身。日本憲兵隊是日軍中政治最堅定、意志最頑強的部隊,隊員大多是日本“武士道”精神的崇尚者,逃跑或投誠的可能性極小,而大木稱其是私自跑出憲兵隊的,這個行為的真實性值得懷疑。

    其二,自述的逃跑經歷漏洞百出。大木自稱是由于喝醉酒後打了憲兵隊司令無法再留下所以逃跑,逃跑後在日本人渡邊開的“白面公司”住了一個多月。然而,日本軍隊等級森嚴,憲兵隊司令是一般士兵接觸不到的;其次,憲兵隊司令不可能輕易放過侮辱他的士兵;再次,即使幸運逃脫,同是憲兵出身,且與憲兵隊聯繫緊密的渡邊不會有膽量窩藏“重犯”;最後,逃出後沒有就近選擇八路軍部隊,而偏偏經過憲兵組織最嚴密的地區,不惜遠途輾轉來到某團。由此看來,這四人十分可疑,保衛部決定將他們的情況報給軍區敵工部,作進一步調查。

    敵工部同志迅速而秘密地對大木、西山的日常行為、接觸人員以及經歷背景進行深入調查,同時,安排在華日人反戰同盟的福井等人暗中監視。

    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查、取證,偵察人員發現,四人中大木與西山似乎在故意表現不和,兩人經常在公開場合表示對對方的不滿,但實際上大木與西山私下聯繫非常密切。此外,西山還借故與反戰同盟成員松井走得很近,其實他們是在給西山長期潛伏做鋪墊。

    根據偵察員掌握的情況,初步判斷四人中大木是行動的組織者,西山準備長期潛伏,鈴川與勝田則是照應行動的跟班角色。經過組織商議,先將表面行為野蠻的大木與鈴川羈押軟禁,鑒于西山雖是主犯但真實面目尚未顯露,由反戰同盟成員對其和勝田繼續監視。

    通過審訊,偵察人員掌握了大木和西山的真實情況。大木是日本靜岡縣人,1938年入東京憲兵學校學習,先後任日本憲兵隊軍事警察、山西寧武縣獨立憲兵、憲兵伍長、菏澤第七分遣隊軍曹、北京憲兵隊特高主任等職。1942年2月由北京憲兵隊本部派出打入八路軍。西山原名川上富,22歲,職業間諜,表現突出,曾于1939年2月在加拿大救出日軍重要間諜吉田,次年獲取了西班牙派日本經濟使節團的重要情報。1943年1月23日,日軍少佐間朝野夫和植木找到西山,安排他到中國執行此次間諜任務,主要調查中共抗日武裝內部情況,破壞反戰同盟、暗殺中共重要領導人等。2月1日,西山來到菏澤,三個月後,與大木接頭,共同研究打入八路軍的計劃,此後便按計劃實施直至被我軍破獲。

    大木西山案的成功破獲得益于我軍偵察員和敵工部人員機警敏銳的觀察與細致透徹的調查,使我軍免受了日本間諜的危害,是我黨抗日武裝在隱蔽戰線打敗日軍的一次成功戰例。(孫瑾 賈茹)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507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