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陳錫聯:從“小鋼炮”到炮兵司令

2017年03月12日 12:10:29 來源: 解放軍報

委任陳錫聯為炮兵司令員的命令。資料照片

    回顧陳錫聯的革命經歷,我們驚喜地發現,這位炮兵司令早在剛參加革命不久,便與“炮”結下了不解之緣。在陳錫聯剛剛懂事的時候,革命烈火轟轟烈烈地燒到了他的家鄉湖北,“革命”“翻身”“共産黨是窮人的救星”,這些星星點點的道理在他幼小的心裏深深扎下根。14歲那年,陳錫聯不顧母親的阻攔,參加了遊擊隊,成為了一名紅軍戰士,戰友們都親切地把這個虎頭虎腦的紅小鬼喊作“小胖”。因為衝鋒勇敢、膽大心細,陳錫聯沒少受到表揚。有一次,營長高漢楚在戰後講評中説道:“小胖人小志氣大,打仗很勇敢,就像一個小鋼炮!”小鋼炮是當年紅軍隊伍中最厲害的武器,得到營長這樣的肯定,陳錫聯樂壞了,從此“小鋼炮”的綽號不脛而走,並一直伴隨著他的戰鬥生涯。

    新中國成立後,百廢待興,在陸續組建國家黨政機構的同時,黨中央、中央軍委作出了建立一支強大的國防軍的戰略決策,並決定組建軍委兵種領導機關,以促進各軍兵種的正規化、現代化建設。在這樣的大背景之下,1950年8月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炮兵部隊領導機構——軍委炮兵司令部在北京成立。自此,作為一個軍兵種的人民炮兵正式誕生,這也是人民解放軍由單一的陸軍逐步向諸軍兵種合成轉變的一個重要標誌。

    其實,軍委炮兵司令部的籌建工作,早已拉開序幕。1949年12月9日,軍委致電四野:“軍委亟須建立炮兵司令部,以便開始計劃調整與建設正規化的國防炮兵……擬調四野特縱副司令蘇進來任炮兵副司令,如何,盼速復。”隨即,四野電復軍委,表示支援。1950年4月25日,毛澤東親自簽署命令:“茲委任陳錫聯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炮兵司令員。”當時,身兼第三兵團司令員、川東軍區司令員、中共重慶市委第一書記、重慶市市長等數項職務的陳錫聯,正忙于重慶市全面接管、社會秩序整頓、恢復和發展生産等重要工作,無暇分身。炮兵司令部機關籌建工作的重擔,就落在了熟悉炮兵業務的蘇進肩頭,他領著從各地抽調的20多名幹部完成了大量籌備工作。10月21日,陳錫聯手頭的工作暫告收尾,便馬不停蹄地趕赴北京報到。在黨中央、中央軍委的領導下,陳錫聯按照“大量發展新的炮兵,同時加強提高老的炮兵”的方針,主持制定發展規劃,組織部隊改裝,組建炮兵院校,進口和研制炮兵裝備,做了大量開創性工作。人民炮兵由新中國成立初期僅有的4個炮兵師部、70多個炮兵團和少量炮兵分隊、2萬余門自戰場繳獲的種類繁雜的火炮,逐漸發展壯大為陸軍最大的兵種,並在鞏固國防、抵禦侵略的對敵鬥爭中,不辱使命,圓滿完成了保家衛國的艱巨任務。

    正像陳錫聯在回憶錄中所講的一樣“在長期的戰爭實踐中,我們吃過沒有炮的苦頭,也嘗過手中有炮的甜頭”。22歲那年,“小鋼炮”陳錫聯已經當上了八路軍第129師第385旅第769團團長,他帶領著3000多人的隊伍,在抗日戰場上,與日軍的第一次交鋒中,便以奇襲陽明堡日軍機場一戰,打響了第129師漂亮的“當頭炮”。1937年10月19日夜,第769團負責突襲任務的第3營,趁著夜色潛入陽明堡機場,將成捆的手榴彈塞入敵機的肚子裏,隨著一聲巨響,成排的飛機一架接一架的爆炸、燃燒,頓時整個機場火光衝天、濃煙滾滾,陷入一片火海之中。第3營與駐守機場的日軍在燃燒的機群間展開殊死肉搏。此時,附近的日軍聞訊出動,趕來增援,小鬼子躲在工事裏不停用機槍掃射,一道道火舌封鎖住突襲隊員的退路,幾名戰士應聲倒在血泊之中,就在大家被敵人的火力壓住抬不起頭時,滹沱河東岸我方陣地上響起了隆隆炮聲,在事先布置就位的團迫擊炮連的炮火掩護下,將士們迅速脫離戰鬥,安全撤回駐地。這次行動中第769團共殲滅日軍100余人,炸毀了陽明堡機場的全部敵機24架,一段時間內抑制了日軍在太原、忻口地區的空中優勢,于平型關大捷後,再一次打破了日軍不可戰勝的神話。勝利的消息很快便傳遍了太行山內外,極大地鼓舞了全國抗日軍民的信心和士氣。

    1940年8月,百團大戰第一階段正太戰役中,陳錫聯指揮第129師第385旅第769團和第14團的官兵,利用有利地形、憑借第14團迫擊炮連的炮火壓制,于獅腦山與日軍展開了7晝夜的殊死阻擊戰,打退了敵人一次又一次的進攻,殲滅日軍400余人。(楊曉玲)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507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