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銳讀|軍隊代表委員們在公眾眼裏的“看點”

2017年03月09日 19:04:06 來源: 中國軍網

3月6日,解放軍代表團小組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圖為軍隊人大代表認真與會。記者 馮凱旋攝

    喜看軍隊代表委員談兵論劍

    ■王傳寶

    一心謀打贏,這既是軍人的神聖職責,也是黨和人民賦予軍隊的光榮使命。

    關注兩會的人,會發現今年有一個非常鮮明的特點,那就是軍隊代表委員的議案、提案以及接受媒體採訪的內容,基本上是言不離戰、議不離軍,軍味、戰味更濃,聚焦談兵論劍,讓人印象深刻。

    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是公眾非常關心的一個重大話題。兩會期間,中國軍費預算是國內外輿論關注的焦點。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雖然涉軍內容字數不多,但分量極重。“持續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強化海空邊防管控,周密組織反恐維穩、國際維和、遠海護航等重要行動。提高國防科技自主創新能力,加快現代後勤建設和裝備發展。加強國防動員和後備力量建設”,每句話都是一篇大文章。而這次政府工作報告中,“反獨”的表述更加鮮明、力道加大,為世人所矚目。

    3月7日上午,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解放軍代表團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會上,15位代表結合審議政府工作報告,聯繫工作實踐,圍繞強軍興軍積極建言獻策。同一天出版的解放軍報兩會特刊,以《軍隊人大代表熱議能打仗、打勝仗》為題,集中報道了一組代表的發言。

王傳寶,南京政治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有的代表説,要“把戰鬥力作為唯一的根本的標準立起來落下去,使各項建設和工作都成為戰鬥力的增長點”,把“戰”字刻在心頭;有的代表口不離戰、訓,“拿‘敵’練兵礪劍鋒”,提出部隊要瞄準實戰,以作戰的方式訓練,以訓練的方式作戰,推進訓練與實戰一體化;有的代表感悟“自主創新,是我軍戰鬥力不斷躍升的核心驅動力”,打贏制勝要料敵在先……

    軍隊代表委員的職責無疑就是要多瞄準與國防和軍隊建設密切相關的大事、要事、緊迫事,這既符合身份特點,也是議案、提案的魅力所在。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是一盤大棋,裏面的內容非常豐富,需要軍隊代表委員們深入調研、建言獻策。這是責任使命,也是兩會上軍隊代表委員們在公眾眼裏的“看點”。從兩會上軍隊代表委員揮灑出來的軍味戰味,可以管窺軍隊作風之變,精力聚焦所在。(策劃:黃昆侖 鄧佑標 高飛)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5057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