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民融合,又一個發展的風口

2017年03月09日 10:08:16 來源: 解放軍報

    軍民融合發展既是興國之舉,又是強軍之策。兩會開幕以來,習主席幾次強調軍民融合問題。在四川代表團參加審議時,習主席強調,加快健全軍民融合發展組織管理體系、工作運作體係、政策制度體係,抓好軍民融合高技術産業基地建設,發展軍民融合産業集群。這為我們正確處理經濟建設與國防建設的關係,深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進一步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

    當今世界,各主要國家都在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軍民融合發展道路。在一些發達國家,軍隊信息化建設80%以上的技術來自于民用資訊係統;在軍隊保障模式上,主要採取市場化外包;戰略投送中,相當一部分依靠的是民用運力;80%左右的初級軍官和軍事技術人才,來自國民教育係統。市場經濟的“天性”、信息技術的“天性”和信息化戰爭的“天性”,都要求軍民融合。從某種意義上説,信息化戰爭中的軍事體係對抗,正是以國家整體實力為基礎的體係對抗。實施軍民融合戰略,就是在搶佔經濟、科技、軍事競爭的制高點,奪取未來戰爭的主動權。

    智者順時而謀。黨的十八大以來,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成立,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路線圖日益清晰,軍民融合的形式不斷豐富,范圍不斷拓展,層次不斷提升。近年來,全軍武器裝備採購資訊網正式上線運作,探月工程向社會資本開放,國內首家軍民融合發展協會成立……這些利好消息充分説明,軍轉民、民參軍步伐持續加快。

    然而,我們還應清醒地看到,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們在軍民融合的廣度和深度上還存在較大差距。這當中有體制機制不順暢、頂層設計不到位、法規政策不健全等原因,而思想觀念的禁錮是最大的障礙。比如,有的存在本位主義觀念“不願融”,“共用別人的資源可以、分享自己的資源不行”;有的缺乏全局觀念“不真融”,“大利大幹、小利小幹、無利不幹”;有的思想陳舊“不會融”,走不出自成體係、自我發展、自我保障誤區;還有的瞻前顧後“不敢融”,怕承擔風險,怕砸了“牌子”,在軍民融合上前怕狼後怕虎,邁不開步子。

    互聯網時代,關于創業有句名言:只要選對了風口,沒有翅膀也能借力、借勢飛起來。軍民融合無疑就是一個意義非凡、潛力無限、惠及長遠的風口。習主席要求,軍地雙方都要深化認識,更新思想觀念,打破利益壁壘,做到應融則融、能融盡融。只要軍地雙方同心攜手,進一步強化大局意識、改革創新、戰略規劃和法治保障,就一定能夠走活走好軍民深度融合這盤棋,最大限度地獲取富國與強軍相統一、安全與發展相促進的戰略紅利。(張紅衛)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505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