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女軍人的舞臺會越來越大——記全國兩會上的部分解放軍女代表

2017年03月08日 08:27:5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題:女軍人的舞臺會越來越大——記全國兩會上的部分解放軍女代表

    新華社記者王經國、王玉山、王東明

    全國兩會上,一身戎裝、英姿颯爽的解放軍女代表,是這個春天會場上的一道靚麗風景。

    “我們的職責之一,就是要把戰士的心聲帶到這裏來。”全國人大代表、中部戰區某通信團教導員王方説。自2013年第一次參加全國兩會以來,她已先後提出5份建議,從強軍目標在基層連隊落地生根到退役軍人安置,再到今年提出的加強部隊信息化建設的建議,所提內容都與基層部隊建設和基層官兵利益息息相關。

    令她高興的是,去年她所提出的關于退役軍人安置的建議,被民政部列為重點解決的問題之一。

    對于全國人大代表、空軍某指揮所參謀長劉文力來説,今年她所關注的是如何加強官兵體能訓練。“體能訓練是提升部隊戰鬥力水準的基礎,只有把官兵的體能提升上去,才能更好地履行所擔負的使命職責。”劉文力説,去年以來,她到多支部隊進行了深入調研並提出具體建議。

    強軍夢是每一名官兵的夢。在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女軍人越來越發揮著重要作用。無論是在醫療衛生、通信話務、教學科研領域,還是在駕艦出海、駕機升空、太空探索等戰鬥一線崗位,處處有她們建功立業的身影。

    這身影,是鮮血與汗水的揮灑;這身影,是意志和艱辛的付出。

    “只要今天與昨天比,每次訓練比別人多堅持哪怕一分鐘一秒鐘,就是勝利。”來自海軍陸戰旅某部的文敏代表説,在訓練中,她們和男軍人是一樣的標準。不論是在日常訓練課目,還是諸如跳傘、潛水等高危課目,她們從不降低自己的標準。

    文敏所在部隊,是享譽全軍的“霸王花”。對勝利的渴求、對榮譽的渴望,激勵著她和戰友們迎難而上、砥礪前行。

    “當我們拉上飛行服的拉鏈時,腦中只有一個念頭——我就是一名戰鬥員。”劉文力説。

    快人快語的劉文力,渾身透著一股新時代女軍人的幹練和英氣。在部隊歷練多年的她,先後飛過多種機型,並帶隊出色完成汶川抗震救災、出國空運、演習合練等多次重大任務。

    “戰爭不分性別、年齡,只有一個標準,就是打勝仗。所以,在日常訓練戰備中,都要嚴格按照訓練標準實施,絕不能打折扣。”王方説,只有樹立這樣的信念,才能將嚴格的訓練化為自覺的行動。

    當前,正在進行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涉及部隊規模結構調整、人員去留等方方面面。

    “改革沒有局外人。”王方説,作為一名軍人,不管走還是留,都需要不斷學習、不斷提升自身能力,才能適應不同領域、不同崗位的需要。“飯碗是不是鐵,關鍵自身是不是鐵。”

    對于未來,文敏説,只要有夢想,吃得了苦,隨著我們國家軍事任務的拓展,女軍人的舞臺會越來越大。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03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