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播撒健康的“雷鋒服務隊”——解放軍第309醫院開展醫療扶貧服務各族群眾記事

2017年03月03日 16:49:5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題:播撒健康的“雷鋒服務隊”——解放軍第309醫院開展醫療扶貧服務各族群眾記事

  孟應奇、宋蔚

  解放軍第309醫院近年來在做好為兵服務的同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為各族群眾送醫送藥送技術,被譽為播撒健康的“雷鋒服務隊”。

  察布查爾是全國唯一的錫伯族自治縣,主要以農牧業為主,醫療衛生水準不高。2010年與縣人民醫院建立起對口幫扶關係以來,309醫院先後派出7批醫療隊近百名專家教授,為當地數萬名各族群眾進行義診,為62人次進行復雜手術治療。

  “以前當地醫院只是在結核病治療開始和結束時,分別對病人進行一次胸部X線檢查,無法及時觀察病人病情的變化,做出有針對性的治療調整方案。”309醫院醫生、全軍結核病研究所所長王仲元介紹説,“現在經我們手把手指導,在治療中間增加了2次復查,及時調整治療方案,有效提高了患者的治愈率。”

  堅持送醫送藥到氈房,讓這個邊疆小縣群眾足不出縣就能享受到大醫院專家的一流技術,把人民軍隊的良好形象牢牢樹在了各族群眾的心坎上。

  2016年6月,15歲的維吾爾族小姑娘沙合娜依把一年來獲得的獎狀都拿了出來,向309醫院援疆醫療隊員講述自己的學習成績。

  沙合娜依的家在察布查爾縣的瓊博拉鄉,緊鄰中哈邊境。2014年,援疆醫療隊來瓊博拉鄉巡診時,沙合娜依跑到衛生院,想讓醫療隊去給摔傷手術後一直未能痊愈的奶奶看病。

  得知情況後,309醫院副院長、骨科專家高天君帶隊來到沙合娜依家,將老人接到縣醫院免費做了全面檢查。之後的每年春天,醫療隊都會如約而至,給沙合娜依送來學費和生活用品,給她奶奶做復診。

  大愛無邊,真情如歌。近年來,309醫院先後派出200多批次專家醫療隊,奔赴陜西、新疆、西藏、內蒙古、寧夏等地,為當地軍民送醫送藥送健康。

  309醫院院長李維國帶隊前往四川壤塘,與壤塘縣人民醫院簽訂對口幫帶協議,定期派出高級衛生專業技術人員進行巡診、教學和技術指導,還經常開展遠端會診、教學查房和學術交流等。

  “在送醫送藥和健康宣傳中,我們堅持走到哪裏,就都把黨的溫暖送到哪裏,就把軍民情感的種子播撒到哪裏。”醫院副院長白國剛説。

  寧夏西吉縣48歲的回族農民楊彥武癱瘓多年,得知醫療隊來義診,一早就坐著輪椅趕過來排隊。帶隊義診的醫院醫務部主任董成仔細檢查,並通過醫療專家微信群進行會診,最終商定治療方案,科學精準地為他進行了醫治。楊彥武激動地説:“你們都是‘活雷鋒’!”

  想方設法為患者提供方便、快捷、高效、貼心的服務,這是309醫院醫護人員的莊嚴承諾。

  雲南德欽縣地處青藏高原南緣,平均海拔3200米,兒童先心病發病率較高。2015年,醫院專家醫療隊來到這裏,走村入戶,先後為200余名少年兒童進行了查體。

  患有先心病的藏族女孩格茸拉姆,家境十分貧寒。醫療隊專家決定,把她接到北京進行免費手術治療。

  無影燈下,顯微鏡前,手術刀、止血鉗、縫合針依次從護士手中傳遞,主刀醫生切割、衝洗、縫合、打結……經過3個多小時奮戰,她的手術成功了!

  2016年7月,醫療隊來到四川雅江八角樓鄉。短短一周時間,這支由骨科、婦産科、內分泌科、神經內科、麻醉科、藥劑科等10余名專家組成的醫療隊,先後接診患者2500余人,發放免費藥物價值20余萬元。

  “愛心無終點。我們還會繼續發揚和踐行雷鋒精神,進一步發揮醫療優勢,全心全意為各族群眾的健康保駕護航!” 醫院政委杜福勝説。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565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