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遠航水兵娛樂靠什麼——新華社記者隨艦手記

2017年03月03日 16:23:5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海口艦3月3日電 題:遠航水兵娛樂靠什麼——新華社記者隨艦手記

  新華社記者曾濤

  提到遠航,很多人便會把這些詞與之聯繫起來:遠離大陸、無聊乏味、孤獨寂寞……然而,隨著裝備技術的發展,中國海軍艦艇上的條件越來越好,官兵們遠航業余生活變得更加多元,充滿樂趣。

  海軍官兵在海上實行三更或兩更輪流值班制度,也就是説,艦艇在海上期間,須按照戰備等級,保持各個戰位人員在位。官兵們的業余活動,也必須是在這個基礎上開展的。

  通常來説,艦上會在一些固定的時間安排集體活動,這些活動具有很強的海軍特色。譬如,甲板晚會,官兵們在甲板上為大家表演自編自演的節目,包括唱歌、相聲、小品、舞蹈等。電聲樂隊是甲板晚會的主力,可以撐起小半場晚會,而隨艦特戰隊員的武術、氣功表演等,最能引起觀眾的歡呼。

  由于長期出海,官兵沒法和家人一起過生日。艦上每月為當月生日的官兵舉行一個聚會,送上炊事班制作的大蛋糕,並精心為他們準備一張生日賀卡。壽星們一起吹蠟燭、許心願,還能邀上幾名“親友團”,一起分享美味和喜悅。

  艦艇上的KTV,其實是布置在士兵餐廳的一臺點歌器連上了電視螢幕。不管男兵女兵,也不管唱得如何,官兵們拿著麥克風嘶吼幾句,抒發著心中的情緒。

  海軍大部分水面艦艇,都會有自己辦的“水兵之聲”小廣播、艦報,這些都是官兵們表達心聲、抒發情感、揮舞才華的好平臺,深受大家喜愛。

  遠航生活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就是體能鍛煉。風浪較小時,艦上會在下午的體能訓練時間統一組織,地點為飛行甲板和前甲板。受場地限制,訓練內容基本只有跑步、俯臥撐、仰臥起坐等簡單項目。驅逐艦、護衛艦等戰鬥艦艇,場地較小,一圈跑下來只有三四十米;綜合補給艦、船塢登陸艦、醫療船等排水量大的艦艇,跑個大圈有兩三百米。一些艦艇上還配備了乒乓球桌、籃球架、足球門等。

  有的艦艇在長距離航行間隙會舉行甲板運動會。官兵們以部門為單位,或者自行報名,參加拔河、呼啦圈、往返跑等各類集競技性與趣味性為一體的比賽項目。

  在海上運動,伴隨著艦艇的輕微搖晃,呼吸著海風,別有一番感覺。如果室外情況不利于運動,官兵們把訓練場地轉移至健身房、宿舍、通道等地。只要想運動,處處都能是運動場。

  對于出海經驗豐富的艦員,他們會選擇備好足量的書籍雜志、影視劇。閱讀、追劇、看大片,這些都不失為打發業余時間的好選擇。在時間較長的遠航任務中,岸勤部隊有時候會通過軍隊內部網絡,將最新的電影、球賽、綜藝節目等“寶貴資源”傳到茫茫大洋上的官兵手中。

  打撲克牌,也是受官兵們歡迎的運動之一。鬥地主、升級、夠級、五十K……牌的打法五花八門。幾個官兵圍坐在一起,邊侃大山邊甩牌,在歡聲笑語中增進了感情,活躍了氛圍。

  深藍大洋中的美景,激發了很多官兵的攝影熱情。日出日落、月亮星辰、藍天白雲、飛魚海豚,為官兵們的創作提供了足夠的素材,也為遠航生活增添了明亮的色彩。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565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