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駐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部隊營區採暖不再“冒煙”

2017年03月02日 18:54:5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趙傑、王景成)駐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部隊清煤降氮改造任務部署會2日在京召開。會議提出,今年10月底前,駐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2+26”個城市規定區域內部隊營區,納入國家冬季清潔採暖規劃首批實施范圍,採暖不再“冒煙”。

  按照部署,北京、天津、石家莊、濟南、鄭州、保定、廊坊等7個城市行政區域內的部隊營區,基本淘汰10蒸噸及以下燃煤鍋爐,其他城市建成區及縣城全面淘汰。駐北京、天津、保定、廊坊等城市行政區內部隊營區,基本淘汰散煤。

  “今年全軍將重點安排駐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部隊改造任務,清煤改造548個營區,淘汰燃煤鍋爐1085臺、2340蒸噸,低氮改造燃氣鍋爐847臺、2854蒸噸,還將結合水電氣熱引接市政專項,持續推進其他地區具備條件營區‘清煤’。”軍委後勤保障部軍事設施建設局負責人介紹説,軍隊將按照“率先完成”的總要求,全力以赴推進落實;有關採購部門將充分借鑒地方政府成熟經驗和做法,擇優採購業經試用、品質和口碑俱佳的産品;各任務單位將按照特種設備安裝使用管理流程和要求,組織鍋爐安裝、更換和驗收,確保品質效益相得益彰、既定任務如期完成。按照計劃,將于4月份完成項目審批下達,5月份完成設備採購,6月份展開實施,10月中旬組織檢查驗收,10月底前全部完成任務。

  這次軍隊清煤降氮工程主要採取4種改造方式:市政熱力管網鋪至營區邊界的,改用市政熱力;暫不具備引接市政熱力條件、市政燃氣管道鋪至營區邊界的,改用燃氣鍋爐;市政熱力和燃氣管道尚未鋪至營區邊界、暫不具備市政配套條件的,可改用燃氣鍋爐供暖或電採暖,優先改用燃氣鍋爐;燃氣鍋爐低氮改造採取整體更新和更換燃燒器兩種方式,改造後必須達到北京市排放標準。

  據介紹,這次改造還同步清理茶水爐、食堂大灶、哨所執勤點、零星住戶所用散煤,改用清潔能源。“十三五”期間,他們將結合水電氣熱引接市政、公寓區綜合整治、營區基礎設施整體建設等專項計劃,持續推動北方地區部隊冬季清潔取暖,為改善大氣品質、凈化生態環境、增進共同福祉,作出軍隊應有的貢獻。

  近年來,軍隊按照國家大氣污染防治總體部署和建設“綠色生態營區”要求,持續推進營區清潔能源改造利用。自2000年開始,軍隊在抓好茶爐大灶治理的同時,著手推進供熱引接市政,展開奧運會前煤改氣專項任務。2015年在全軍啟動燃煤鍋爐置換清潔能源改造專項,安排改造308個營區,淘汰燃煤鍋爐661臺、2128蒸噸。目前,具備引接市政供熱和置換清潔能源條件的營區,基本實現了冬季清潔取暖。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559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