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全球軍貿“紅火” 美國是最大推手

2017年02月25日 09:48:45 來源: 中國軍網綜合

    據最近的一項報告顯示,2012年至2016年間全球軍火貿易達到冷戰結束以來最高水準。今天出版的《解放軍報》刊文披露,美國軍火供應量約佔全球軍火出口量的1/3,全球軍貿這麼“紅火”,美國是最大推手。

    全球軍貿“紅火”背後的推手

    ■王東陽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日前發表報告顯示,2012年至2016年間全球軍火貿易達到冷戰結束以來最高水準。

    毫無意外,美國再次坐上軍火出口國“頭把交椅”,其軍火供應量約佔全球軍火出口量的1/3。在比重遙遙領先的同時,其軍售對象與增速也相當“可觀”——2012年至2016年間,美國至少向100個國家出售軍備,出口量比上一個5年增長21%,遠超全球8.4%的增速。其軍火貿易品類,涵蓋從步槍、坦克到軍艦、導彈,再到陸海空各型戰機,以及技術轉讓、合作研發等諸多領域。可以説,全球軍火貿易“紅火”的背後,美國是最大推手。

    説美國軍火技術領先、性能先進,恐怕沒人會有什麼異議。但另一個方面,美國軍火暢銷的背後,其對外政策也“功不可沒”——通過制造地區緊張局勢擴大自身影響的同時,也可以通過軍火貿易從中牟利。從中東地區持久的動蕩和戰亂,到朝鮮半島的戰爭陰雲,再到翻滾的南海惡浪,處處可見美國的身影。

    以中東為例,美以關係的特殊性可謂舉世皆知。然而,美國又長期與沙特等海灣國家保持密切的軍事合作甚至同盟關係,向其出售大批軍火。近年來,其更是不斷制造“伊朗威脅論”,挑起地區軍備競賽,從而使其軍火商坐收漁利。近5年中,中東國家的軍火進口量增加了86%,美國的中東政策“居功至偉”。

    同樣的情形還出現在東南亞。在亞太地區,東南亞的軍火進口增長最為顯著。這一現象,同近年來南海形勢趨緊密切相關,而其背後,很大程度上是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在作祟。作為域外國家的美國,賣力用所謂“中國軍事威脅論”挑撥離間,自然是無利不起早——不僅能借力遏制中國的和平發展,還可以借機多兜售些軍火,新加坡、越南等國都曾著過美國的道兒。

    而且,美國的軍火貿易並非簡單的自由貿易,而是夾雜了濃厚的政治甚至軍事色彩。賣不賣武器、賣什麼樣的武器、賣多少武器,都是美國對軍火輸入國以及相關地區局勢施加影響的手段,是其維護全球霸權地位的重要抓手。可以説,美國的武器賣到哪裏,其政治影響就跟進到哪裏。利用軍火貿易的政治紅利,美國輕則幹預別國內政,重則搞“顏色革命”;對不聽話的國家,則軍事扶植其周邊國家以威脅之,凡此種種,不一而足。

    摘得軍售“桂冠”,美國“軍工復合體”集團這個特殊而龐大的利益“怪獸”功不可沒。“軍工復合體”集團是美國軍方、軍工企業、國會等各方長期勾結、相互滲透的産物。該集團對“旋轉門”運用自如,美國大量退役軍官加入軍工企業,美國政府、國會也充斥著這些公司的代表。該集團利用其強大的影響力,將美國和他國綁上戰車。

    “全世界有5億5千萬支槍,也就是平均每12人就有一把槍,唯一的問題是,如何讓另外11人也擁有槍。”電影《戰爭之王》片頭這句臺詞,解釋了“槍口下的和平”理念在美國大行其道的原因。對美國軍火商而言,任何危機都有可以榨取的“價值”,任何國際場合都應該成為武器推銷會。這種行徑同時代主題相悖,嚴重破壞著世界與地區的和平穩定。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495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