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國055型驅逐艦堪比美科幻戰艦?軍事專家解讀

2017年02月22日 08:24:04 來源: 科技日報

  近日,美國媒體刊發文章稱,中國正在開發研制的一種新型導彈巡洋艦055型,堪比美國具有科幻外形的朱姆沃爾特級隱身導彈驅逐艦。此言一出,立即引發各方關注。

  公開資料顯示,055型驅逐艦是中國海軍正在發展的新一代萬噸級大型驅逐艦,具有較大的排水量、較快的航速、較高的續航力、較長的自持力和很好的全球適航性。

  針對這個話題,軍事專家李傑接受了科技日報記者的專訪。他表示,綜合各方面資訊來看,055型導彈驅逐艦綜合性能優異,代表了當前我軍水面艦艇的最高水準。然而,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與055型不太好比較,因為朱姆沃爾特級主要是擔負對其他目標和設施進行大火力打擊的任務,而055型有著多種作戰功能,還擔負著為航母編隊保駕護航的任務,兩者從作戰功能定位上看就不一樣,很難比較孰優孰劣。

  有媒體認為,055大型驅逐艦的研制,是中國海軍極具裏程碑性質的事件,其意義甚至超過001A型航母的研制。

  李傑介紹,首先,055型驅逐艦的滿載排水量達到1.3萬噸,如果服役的話將是我國目前噸位最大的驅逐艦。其次,055型驅逐艦的隱身性能非常突出,採用各種隱身設計,綜合隱身手段應用全面。其艦體採用了隱身設計,整體雷達反射截面積很小,同時紅外輻射低,電磁輻射量小,噪聲水準低。第三,其搭載武器較多,可同時搭載100多枚各種類型的垂直發射導彈,包括反艦導彈、防空導彈、反潛導彈,甚至包括對陸攻擊的遠端巡航導彈,可攻擊一兩千公里以外的目標,對陸打擊能力大幅度增強。同時,其裝載了單管130mm艦炮,近程對陸打擊和對其他目標的打擊能力也比較強。此外,055型還有一定的反導能力。第四,它採用雙波段雷達,擁有s波段有源相控陣雷達係統和x波段小型相控陣雷達係統,對中程和近程目標的探測能力也很強。最後,其自身捕捉資訊的能力和整體資訊處理能力都非常強,可以把包括太空、空中、水面和水下的各種層級的資訊高度融合。

  目前,我國海軍已經確定航空母艦編隊作為水面艦艇發展的主軸,因此未來我國海軍新型艦艇均需要圍繞航母編隊的要求而發展,055型驅逐艦在設計建造上也是如此。

  李傑透露:“055型導彈驅逐艦攜帶的防空導彈包括中遠端和中近程兩種,整體防空能力大幅增強,同時具有很強的反潛能力。它對航母編隊的保護能力,將不是現役的052D驅逐艦所能比較的。”

  “當然,除了擔當航母編隊的‘帶刀護衛’之外,055型導彈驅逐艦也可以領銜挂帥,組成獨立的多用途的海上作戰編隊,執行多種任務,包括防空、反潛、反艦等。”他説。

  記者注意到,這已經不是西方媒體第一次將中國055型導彈驅逐艦稱為巡洋艦了。

  對此,他認為,單從噸位來講,055型導彈驅逐艦的噸位已經達到甚至超過很多現役巡洋艦的噸位,如美國提康得羅加級巡洋艦滿載排水量還不到1萬噸。實際上,目前驅逐艦和巡洋艦的區別已經不大,絕大多數國家已經不再發展巡洋艦。未來,驅逐艦的噸位會越來越大,功能會越來越強,特別是會突出某一方面功能,成為以某一方面為主,其他方面兼顧的驅逐艦。而巡洋艦功能比較單一,在執行任務時將不如驅逐艦得心應手。

  “西方國家將我國055型驅逐艦稱為巡洋艦,某種程度上是戴著有色眼鏡審視中國軍事發展,誇大了我國裝備的功能和作用,是中國威脅論的一種表現形式。”李傑表示。(記者 張強)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30129489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