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特種彈專家的一種新演算法就讓"藍軍"被"一劍封喉"

2017年01月24日 08:29:16 來源: 中國軍網綜合

    陸軍軍官學院炮兵教研室教授許梅生在校任教34年,經歷了學院的多次轉型,但無論學院任務屬性如何改變,他那顆心繫部隊、心繫打贏的心永遠沒有變。多個部隊運用他研發的軟件組織實彈檢驗,成績都有大幅提升。

    一支“紅燭”心繫戰場

    ——陸軍軍官學院炮兵教研室教授許梅生

    ■孫陶昱 蔡宜臣

    寒冬,塞北某演習場,陸軍軍官學院學員組成的兩支勁旅激戰正酣。

    剛剛取得制空權的“藍軍”依靠空地協同優勢,連續突破“紅軍”兩道防線,即將形成對“紅軍”的合圍之勢。不料,“藍軍”各分隊指揮員突然與上級聯絡中斷、本級指令亦無法下達,亂作一團……原來,“藍軍”指揮所已在“紅軍”炮兵分隊的精確打擊中被“一劍封喉”——“藍軍”出局!

    此役,該院炮兵教研室教授、全軍特種彈專家許梅生主持研究的通信幹擾彈諸元計算新方法功不可沒。

    復盤會上,“紅軍”指揮員緊握許梅生的手説:“多虧了你的新演算法,否則我們就被‘包餃子’了!”

    許梅生反而一再向大家檢討:新演算法的計算速度遠沒有達到預期,險些延誤戰機!並作出承諾:1個月時間為限,一定找出解決計算時間過長問題的辦法!

    面對許梅生這股子犟脾氣,有同事勸他:“許教授,部隊已經認可您之前的演算法了,又何必自找麻煩?搞不好還砸了自己的招牌!”

    “如果因為怕砸招牌而對問題視而不見,還不如脫下這身軍裝!”許梅生的回答擲地有聲。

    滿頭銀發的許梅生,似乎常常忘記自己已是年近花甲的人。作為全軍特種彈專家,許梅生常年在院校和部隊奔波,為部隊解決各類棘手問題,不但沒有感到疲累,反而讓他容光煥發。

    那段時間,許梅生做好了老伴兒的工作,搬了一張床在實驗室住下。白天,他和團隊對幹擾彈“開膛破肚”,認真分析其內部結構,研究各類復雜環境因素的影響;晚上,他挑燈夜戰,各類參數、方程貼滿床頭。

    經過半個多月的連續作戰,許梅生帶領的團隊終于研發出一款在各類海拔、氣候、溫度條件下均可快速準確計算幹擾彈諸元的軟件,原來需要十幾分鐘的計算流程,現在僅僅幾秒鐘就可以準確完成。

    不久,多個部隊運用該軟件組織實彈檢驗,成績都有大幅提升。捷報傳來,許梅生長舒一口氣。

    許梅生在校任教34年,經歷了學院的多次轉型,但無論學院任務屬性如何改變,他那顆心繫部隊、心繫打贏的心永遠沒有變。

    採訪期間,正逢許梅生被評選為該院“紅燭獎”獲得者。剛剛上臺領完獎的他,又急匆匆踏上了赴部隊的火車,因為那裏還有許多科研難題等他攻克。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459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