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報:安倍挑撥離間的手法既不高明又讓人不齒

2017年01月19日 14:42:19 來源: 解放軍報

    機關算盡亦如何

    羅朝文

    近日,菲律賓媒體報道稱,該國總統杜特爾特表示,拒絕了造訪菲律賓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關于向菲提供導彈的提議,杜特爾特説:“自己不想看到第三次世界大戰。”

    從“俯瞰地球儀外交”到“戰略性外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臺兩年多來,出訪頻率奇高,“在路上”新聞不斷,尤其是東南亞方向,在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尼西亞等國都留下了足跡。細細梳理安倍訪問東南亞時的各種發言表態,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就是不斷渲染中國威脅論、煽動南海緊張局勢。

    説實話,安倍挑撥離間的手法既不高明,又讓人不齒。在中國和有關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正趨穩向好,已經重回談判協商解決的正軌。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所説:日方領導人不遺余力、處心積慮地挑撥離間,渲染所謂地區緊張,日方這種做法居心叵測,心態極不健康。以中國與菲律賓之間在南海的爭端為例,日本作為域外非直接相關國,不僅一再表示關切、擔憂,還屢屢無端指責中國,多次向菲律賓援助教練機、巡邏艦等武器裝備,此次更是變本加厲,要“大方”送出導彈。正如兩個鄰居之間發生一時矛盾,一個無關路人不僅拉偏架,還要遞上木棍長矛,其居心之惡,可見一斑。

    在一些國際關係學者看來,日本外交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口惠而實不至。比如安倍2016年宣布將在2018年前向非洲提供300億美元援助,數字貌似很大,但其所謂援助大部分都是日本公司向非洲的投資,謀求利益的商業行為被包裝成援助,這種“創新”做法,成為各方笑談。而安倍本人的所謂承諾,更是以不靠譜著稱。安倍第一次執政時,曾宣稱日本的核電站絕對不會發生電源喪失的情況,結果福島核事故就是因電源喪失所致。在東京申奧中,安倍向國際社會信誓旦旦地表示福島核污水絕對可控,但後來事實證明核污水一直在失控。

    中國有句古話説的好,以利相交,利盡則散;以勢相交,勢去則傾;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遠。國家如人,交往之中以善相與、以誠相待方是王道。巴菲特有句名言:“只有在潮水退去時,你才會知道誰一直在裸泳。”時光如潮,國家之間的交往不是“一錘子買賣”,流淌的時間終會讓個別國家、一些人算盡的機關露出其本來猙獰的面目。在交往中始終懷揣私利,一而再再而三地算計他人,這種做法,只能讓人看到其虛偽的本質。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453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