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F-35戰機至少276個缺陷 新問題仍不斷涌現

2017年01月18日 08:08:19 來源: 新華社

    美國五角大樓作戰與評估辦公室主任邁克爾·吉爾摩近日發布措辭嚴厲的報告稱,F-35戰機的缺陷至少有276處,且新問題仍不斷涌現,在2020年前無法完全投入戰鬥,修復全部缺陷的花費預計超過10億美元。

    吉爾摩同時建議即將上臺的唐納德·特朗普政府“嚴格、全面地評估”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研制的F-35戰機。

    【缺陷多】

    據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16日報道,吉爾摩即將隨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卸任而離開國防部。他的這份62頁報告是美國國防部2016財年報告中的一部分。

    F-35戰機是洛-馬公司為美軍研制的第五代單座、單發隱形戰機,分別為美國空軍、海軍陸戰隊和海軍提供A、B、C三種版本。目前以色列和日本已為F-35下了購買訂單。

    美國國防部負責F-35戰機的官員一直堅稱新戰機進展良好,在操作測試中發現的問題正得到快速修復。然而吉爾摩的報告清晰顯示出,這名高級評估官員完全不信這種説辭。

    吉爾摩的報告稱,在模擬作戰中發現F-35戰機的3F軟件存在276處“亟須糾正”的缺陷,但只有不到一半的缺陷正被著手解決,而且“發現的缺陷正以每月約20個的速度遞增”。

    另據美國《空軍雜志》月刊報道,吉爾摩的報告指出了F-35戰機16個尚未解決或解決不夠及時的難題,大部分都與3F軟件有關。吉爾摩稱,直到最近3F軟件才剛達到可開始測試的成熟程度,“最大的問題是它需要以一種全面整合的方式進行全部測試”。

    除了軟件問題,吉爾摩的報告還列舉了F-35戰機的結構問題,包括:連接垂直尾翼和機身的部分消耗遠超預期;攔阻鉤用過1次就有磨損;特定試飛後發動機艙過熱;水準尾翼熱損耗問題;F-35C在彈射中“過度、猛烈”的振蕩會使飛行員安全面臨危險,體重不足61公斤的飛行員有可能在逃生中頸部嚴重受傷、甚至死亡。

    而在維護方面,技術人員必須把裝有攜帶型維修程式的手提電腦物理連接到機身上才能開展工作。如果連接或拔下不當,手提電腦無法連接到另一架飛機上,只能通過“漫長”重啟。

    【花銷大】

    吉爾摩的報告指出,更嚴重的是,F-35戰機項目組正跳過不少測試、提前結束係統研發階段,並宣稱將于今年8月開始“初級運營測試和評估”階段。

    報告稱,F-35戰機的多重缺陷和拖延清晰表明,該戰機最早也得在2018年末或2019年初才具備可進行“初級運營測試和評估”的完全戰鬥能力。

    目前研發進度滯後最嚴重的是海軍陸戰隊F-35B戰機的短程起飛和垂直降落,以及海軍F-35C的航母起降。

    除了進度嚴重滯後,F-35戰機的超支問題也很嚴重。據彭博社報道,美國2017財年預計購置F-35戰機63架,2018財年70架,2019財年80架。美國還計劃未來“批量購買”450架F-35戰機,使五角大樓的F-35戰機總數達到2443架。

    然而,目前該戰機在研發階段的花費已高達550億美元,完成係統研發階段還需要5.3億美元,且該階段可能會拖延至2018年5月才能完成。不僅如此,如果把試飛階段完成時間從2017年9月延至2020年,將帶來11.2億美元的額外花費。(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451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