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銳讀|想念遼寧艦母港的原住民鄉親們

2017年01月15日 10:49:22 來源: 新華軍網

    作者:黃毅(航母母港建設者、某工程部隊原政委)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海軍航母遼寧艦編隊順利完成跨海區跨年度訓練和試驗任務後,13日下午返回青島航母軍港。

    此前,遼寧艦跨洋訓練試驗,艦載機瀟灑起降,吸引著全球目光,實在令國人振奮。作為當年母港的建設者,我在激動的同時,不由得想起了為建港而告別故土家園的眾鄉親。

    工地現場

    (一)

    2008年1月16日,我們肩負著建設共和國第一座母港的使命,進駐青島某地。

    我們面臨的首要任務是徵地動遷,這無論是當年還是今天都被公認為天下第一難。呈現在眼前的是6個村莊,近1500戶、3700人、272家企業、527艘漁船、4803座墳墓,海岸線上星羅棋布的養殖池,近海成片的養殖網箱。

    面對海軍史上最大最難的搬遷任務,我們自設了一組底線:時間不容拖延、經費不容突破、群眾感情不容傷害、群體性事件絕對不容發生。

    轉眼到了2009年6月30日,前後一年半,倣佛一夜間奇跡驚現:擬徵范圍內,地面無一間民宅,山間無一座墳墓,街邊無一家商鋪,海上無一處養殖,6個村莊整體搬遷宣告結束。

    喜報傳至北京海軍機關和青島市委,得到的都是將信將疑,隨即派員前來核實究竟,連我們自己也覺得幸福來得太突然。世上自然沒有無因之果,略舉幾例便可深諳奇跡是如何發生的。

    為了國防故土難離也要離

   1 2 3 4 5 6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9447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