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彩虹”無人機折射的四道光

2017年01月13日 17:11:39 來源: 解放軍報

    歷史的車輪總是在無意間滾滾向前,誕生于上世紀初的無人機,迄今已有百歲。曾經我們把它當成一個新鮮名詞,隨著信息化時代到來,無人機作為一個新興領域,頻換“新裝”的無人機不只限于民用,軍用已成為一種常態。

    科技創新催生武器裝備的深度變革。東方中國,一架架“彩虹”無人機冉冉升起,“彩虹”所折射出的每道光芒,都見證著國産無人機的快速成長。“彩虹”的豐羽路,是中國無人機快速發展的縮影,短短15年間,“彩虹”無人機5種型號振翅高飛,多款型號遠銷國外,逐漸成為享譽中外的明星産品。近日,記者走進中國航太空氣動力技術研究院,作為“彩虹”無人機的“娘家”,這裏與“彩虹”發生了哪些鮮為人知的故事?國産無人機又是如何實現步步騰飛?請跟隨記者的腳步,探尋無人機飛行的航跡。

    創新之光:創新是“彩虹”的制勝密碼

    走進近千平米的展廳,面對“彩虹”家族的5位成員時,記者難以想像到“彩虹”成長之初的那份艱辛。

    1999年春天,部隊某研究院在試驗時公開進行配套無人機平臺的招標,中國航太空氣動力技術研究院7名同志成立無人機項目論證組參與競標。此時,他們沒有任何經驗可以借鑒,無人機也僅僅停留在構想。雖然鎩羽而歸,但競標讓他們更堅定了未來的發展方向。

    歲月更疊,歷經十幾年的煉羽,“彩虹”成功打開了海外市場,創造了國産無人機的驕人戰績,成為了國産無人機中的明星産品。

    一個組建十幾年的團隊,緣何能夠緊跟世界無人機發展趨勢,接連打造在國際市場具有影響力的産品?全程見證“彩虹”成長的總工程師石文揭開了其中的奧秘——

    “創新為‘彩虹’帶來了生命的曙光。”

    從無到有,研究院歷經5年探索,先後攻克了全復合材料機體、火箭助推起飛、傘降回收係統和數據圖像同步傳輸等難題。2004年仲夏,第一架全自主飛行無人機翱翔藍天。

    憑借優異性能,“彩虹”得到了海外客戶的青睞,訂單持續增加,裝備發展的步伐也不斷加快。研究院先後對無人機的動力裝置、結構強度、數據鏈路進行研究改進,制定了研制程式、設計規范、總體設計以及總裝測試的品質管理規范性文件。如今的“彩虹”改頭換面,已經由單純偵察變身察打一體,從助推傘降升級到自主滑跑起降,任務性質延伸到遠端巡航,自身實現了質的飛躍。

    “創新縮短了時間差,創新是‘彩虹’的制勝密碼。”在石文眼裏,創新為“彩虹”注入了新的活力。目前,他們依托人才和技術革新,形成了穩定的研發團隊和人才儲備,建成了大型無人機的設計生産基地,新一代“彩虹”正等待試羽翱翔。

    實戰之光:面向未來戰場與實戰對表

    西亞某地,大漠蒼茫。“彩虹”無人機蟄伏于高空,靜候目標。

    兩輛目標卡車進入視野,無人機操控員緊盯顯示屏,輕輕推動搖桿。目標鎖定、條件齊全、扳機發射……一係列操作一氣呵成,導彈噴出兇猛的尾焰直刺目標。

    “首戰告捷!”目標化為一團煙霧,無人機操控員回身向研究院外派的教員豎起了大拇指。這是“彩虹”無人機在實戰中首次成功運用,如今這樣的場景已在世界多個戰場上演。

    從初露鋒芒到百煉成鋼,“彩虹”在戰場上的卓越表現吸引了越來越多海外客戶。研發人員清楚,“彩虹”的成績是靠實戰打出來的,也是在實戰中不斷優化。

    “察打一體”是現代無人機的發展方向,打得準、打得快是“彩虹”性能的重要評判標準。研究人員在進行了大量調研論證後,自主研制了兩型配套導彈,實現武器在飛行全域高度發射的能力,真正做到了“發現即打擊”。

    為了讓“彩虹”在實戰中有一顆智慧的“大腦”,從五代開始“彩虹”安裝了余度飛控係統,確保在飛控係統軟、硬體故障和惡劣天氣飛行時依舊思維清晰。而五代特有的襟翼增升技術,保證“彩虹”可以在較短的滑跑距離起飛,實現在簡易機場條件下的快速出動。

    面向未來戰場,與實戰對表,這是“彩虹”永恒的理念。目前,“彩虹”係列無人機可以執行“定點清除”“斬首行動”等作戰任務,並且憑借長航時、隱蔽性強的優勢對地面目標進行持續壓制。未來,“彩虹”還將增強編隊作戰能力,與戰鬥機殲擊機進行高低搭配,形成體係對抗作戰能力。

    使命之光:超越源于“彩虹”的奮力前行

    去年中國航展上,彩虹-5甫一亮相就擠滿了圍觀的觀眾。在研究人員看來,這種關注源于國人對無人機的期盼,也是無人機百年發展的使命召喚——

    1916年,世界上第一架無線電操縱的無人機在美國試飛成功,此時的中國還處在一片軍閥混戰之中。

    1982年,以色列使用無人機誘騙敘利亞防空火力,在貝卡谷地打出了漂亮的殲滅戰,多少人驚呼,“仗還能這麼打!”

    這些年,軍事強國的“死神”“X-47B”“火力偵察兵”“神經元”等多款無人機競相爭艷時,多少人期待中國無人機的“轟鳴”?

    作為中國無人機進軍世界舞臺的先鋒,“彩虹”自誕生起便承載著艱巨的使命。與國外同種級別無人機相比,“彩虹”還有很大的突破空間,追趕的路依然漫長。

    遠眺試飛機場,天地混為一體。這裏是彩虹翱翔的起點,更是放飛夢想的舞臺。每一名科研人員,都會在試飛成功後,站在這裏靜靜凝視,讓熱情回歸平靜,平靜的背後是一份更高的期許——

    作為出口主力,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更要堅持民族品牌。

    作為行業先鋒,面對井噴的行業格局,更要有自己的方向。

    海外市場固然重要,服務國內更為關鍵。過去是拼銷量、比産值的商品經濟,如今“彩虹”成為國産無人機的重要代表,被寄予厚望。如何貼上“軍”字標簽,肩負起保障部隊、服務戰鬥力的神聖使命?如何在軍民融合的大背景下實現自己的價值?這些問題等待“彩虹”去解答。

    融合之光:夢想搭上通往軍營的“班車”

    記者從研究院的介紹中看到了這樣一句話,“推進國內軍用無人機項目研制進程,形成國內裝備。”石文告訴記者,“彩虹”亟需一場軍民的“聯姻”,盡快實現“參軍夢”。

    “彩虹”無人機的“參軍夢”不是今天才有的。中國航太空氣動力技術研究院曾是國內知名的軍工研究院,與軍隊有過不少合作。如今,他們作為無人機領域的後起之秀,研發的“彩虹”係列無人機已在國內外諸多領域嶄露頭角,産品覆蓋10多個國家20多個用戶,年交付無人機200余架。他們夢想有一天,“彩虹”無人機刻上姓“軍”的名片。

    面對軍民融合發展的大潮,在“民用反哺軍用”的轉型中,“彩虹”如何打造1+1>2的産業效益?成為擺在“彩虹人”面前的艱巨課題。

    事實證明,“彩虹”一直沒有停息探索的步伐。

    2014年,在某地航空物探示范應用項目中,“彩虹”無人機實現了低山地區長航時、全夜航的作業模式,相對載人飛機的作業,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與此同時,高分辨率對地探測、良好的通信中繼等方面,讓研究人員看到了“彩虹”廣闊的軍事應用空間。

    為了彌補經驗技術不足的劣勢,他們將學習的目光投向載人飛機,研究抗惡劣氣象、通信和抗幹擾能力以及指揮與控制等方面的“真招”,實現資源、經驗的優勢互補。同時,他們加強與軍隊主管機構和使用單位的溝通與合作,抓住機遇,主動投身軍民融合的浪潮中。

    機遇總是垂青有準備的人。深化軍民融合發展,用好市場和政策的“發令槍”,這既是機遇也是挑戰。在軍民融合的時代背景下,“彩虹”和他的研發團隊希望搭上通往軍營的“班車”,這是“彩虹”未來發展的新出路。(記者 張新 通訊員 胡爾根)

【糾錯】 [責任編輯: 楊懿瑾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5457129444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