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14年抗戰" 為什麼這麼改?因為歷史就在那裏

2017年01月13日 08:22:46 來源: 解放軍報

    將“8年抗戰”改為“14年抗戰”,進一步體現了中國對歷史的尊重,卻觸碰了某些人“脆弱”的神經,一係列光怪陸離行為的背後,反映出日本右翼勢力惡疾猶在

    教育部近日要求,2017年春季教材全面落實14年抗戰概念,8年抗戰一律改為14年抗戰。

    表述為什麼這麼改?因為歷史就在那裏——1931年,日寇在我國東北蓄意挑起“九一八”事變,在歐洲戰端尚未開啟之時,我國就拉開了波瀾壯闊的抗戰大幕。14年,更能全面反映日本侵略者發動戰爭的暴行之惡,給中國人民帶來的災難之深;14年,更能完整體現中國人民抗擊侵略的時間之久,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付出的犧牲之巨……

    然而,這樣一次改動,卻觸碰了日本右翼勢力“脆弱”的神經。他們臆斷,中國“要通過歷史教育,進一步強硬對日姿態”。這種表態和其背後的思維,反映出日本右翼勢力惡疾猶在。

    歷史就在那裏。抗戰勝利已70余載,它像是人類記憶的年輪,連接著昨天與今日,定義著過去和未來。日右翼的病根,在于沒有正視歷史;其病灶反映在,對他國的正義之舉或莫名驚愕、或撒潑耍賴、或倒打一耙。近年來,日右翼政客時而鼓吹“侵略”未定論,時而聲稱“中方過于強調抗日並將歷史問題國際化的做法不利于地區和平穩定”,甚至對其“盟友”美國在歷史教科書中記載南京大屠殺一事都表示“驚愕”;對韓國市民團體近日設立“慰安婦”少女像,竟然宣布要採取報復措施……對歷史問題閃爍其詞、左顧右盼本就令人不齒,掩蓋戰爭罪行,甚至美化侵略歷史更令人憤慨。

    歷史就在那裏。國際社會需要對日右翼勢力保持警醒。2016年歲尾,借珍珠港遇襲75周年之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美國夏威夷,參觀珍珠港“亞利桑那”號紀念館並發表一通演説。安倍煽情地談起被襲的美軍士兵及其親人遭受的痛苦,卻沒有對日本軍國主義造成的悲劇誠懇道歉、沒有對戰爭罪行進行反省,反倒大談所謂“和解”。這是借和解之詞,逃避歷史罪責;是打和解旗號,偽造和平形象;是以和解為名,行鞏固“同盟”之實——這樣的“和解”,是建築在流沙上的大廈,其基礎何在?難怪有時評家説,安倍的到訪使珍珠港“又受到了一次精神偷襲”……

    歷史就在那裏。無論是“8年抗戰”還是“14年抗戰”,表述有變,但史實不變。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勝利得之不易,成果更需捍衛。21世紀人類對和平的美好祈願,不容許任何人、任何勢力,再進行無恥的偷襲!(鈞聲)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4446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