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東部戰區陸軍:120套擁軍公租房“誕生記”

2017年01月12日 13:47:45 來源: 解放軍報

        2016年8月,本報一版頭條刊發了一則《120套公租房解轉隸幹部燃眉之急》的新聞,報道了福州市委市政府把部隊的困難當作自己的困難,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提供有力支援,在全國首創提供公租房解決東部戰區陸軍機關轉隸幹部臨時住房難題的暖心之舉。稿件刊發後,引起軍地有關部門和廣大讀者的關注,部隊特別是改革轉隸部隊官兵,紛紛為地方政府這一關心支援國防和軍隊建設,傾心為部隊改革排憂解難的創新之舉點讚。

        從去年“八一”至今,部隊官兵入住公租房已經5個月有余,這批轉隸幹部住得舒心嗎?為部隊急需住房官兵提供公租房作為周轉,這一“吃螃蟹”擁軍之舉是如何提出來的?公租房擁軍符合國家公租房保障的有關政策嗎?120套公租房提供給部隊後,會不會影響地方群眾的住用保障?部隊官兵首次入住公租房後,房租、水電等配套服務怎麼保障?帶著這些問號,記者再次深入福州市有關部門和東部戰區陸軍機關,對這一創新之舉進行追訪,探尋這一“擁軍新政”出臺背後鮮為人知的故事。

    引子

    元月榕城,樹木蔥蘢,陽光明媚。城南倉山區,雙湖新城住宅小區二區4號樓21層的一戶普通人家。

    軍嫂彭君妮正在打掃衛生、擦窗戶。透過這扇窗望去,20分鐘車程外就是丈夫方偉工作的部隊大院;10多分鐘車程外,就是女兒小晗就讀的福州市錢塘小學。她自己的隨軍隨調手續也在有序推進,不久後將在這個省會城市上班……

    這一切,對彭君妮來説,“幸福來得太突然”。2016年初,丈夫接到命令從南京調到福州。雖然全家人對組織的安排全力支援,但從此天各一方的兩地分居生活,也一度讓這個小家庭心懷忐忑:家屬隨軍隨調能不能辦、何時辦?孩子入學就讀能隨遷嗎?隨遷後能上好學校嗎……

    堅守,等待;顧慮,期盼。

    2016年“八一”前夕,彭君妮和丈夫收到了一份意外的驚喜:一套新的住房的鑰匙,而且新房生活設施齊全,可以拎包入住。這一天,距離丈夫轉隸調到福州僅僅過了大半年。

    這一天,還有其他119個轉隸幹部家庭收獲了和彭君妮一樣滿滿的幸福感。孩子入學入托,家屬隨軍隨調,上下班專線班車……這一件件暖心事接踵而至,暖人心脾。

    “福州,福州,有福之州。”是誰為這批投身改革、支援改革轉隸到這座陌生城市的幹部和家屬送“福”?我們的故事,就從這120套公租房説起。

    120套住房,連著120戶軍人家庭,連著新組建機關近三分之一的戰鬥力——

    這個“大缺口”怎麼補

    半年前,彭君妮帶著孩子臨時來隊。和丈夫方偉合住一套房子的另一名幹部家屬剛巧也帶著孩子來隊。2家6口人,不得不擠在50平方米的一套公寓房內。

    像方偉一樣,很多改革轉隸幹部都是拋家離子,與家人分隔兩地。那時候,百業待舉的東部戰區陸軍公寓住房數量嚴重不足,團以上幹部兩人合住一套房子,營以下幹部住單身宿舍,甚至還有幹部直接睡在辦公樓。

    “後方不安定,前方哪能盡心?”東部戰區陸軍首長查看機關幹部的住房時,眉頭緊皺:新建住房來不及,騰退住房不容易,等靠也不是辦法,能想到的法子短時間都走不通!據統計,東部戰區陸軍機關至少有120套住房“大缺口”。

    “120套住房,連著120戶軍人家庭,連著新組建機關近三分之一的戰鬥力!這個‘大缺口’怎麼補?怎麼辦?”住房問題怎麼解決,成為困擾東部戰區陸軍黨委的大難題。後勤部營房建設負責人劉文學為此徹夜難眠。

    能不能求助地方政府幫助解難呢?在一次雙擁走訪會前,戰區陸軍領導看到了希望。劉文學立即走訪了福州市房管局,開誠布公談了暫借公租房的想法,軍地雙方進行了初步探討。

    面對東部戰區陸軍的“借房函”,福州市相關部門領導有些“吃不準”“犯了難”——

    租借公租房究竟合不合規

    梅雨季節的福州三坊七巷,“特事特辦、馬上就辦”的鮮紅標語被雨水衝洗得格外清晰。

    “以往也曾為駐榕部隊提供一些公租房供周轉使用,但數量很少。提供如此數量的住房,之前也未列入建房分房計劃,這可怎麼辦?”面對東部戰區陸軍的“借房函”,福州市相關部門領導有些“吃不準”“犯了難”。

    “租借公租房究竟合不合規?”

    劉文學和福州市房管局工作人員一起,翻政策查規定。按照《公共租賃住房管理辦法》規定,申請公共租賃住房,具體條件由直轄市和市、縣級人民政府住房保障主管部門根據本地區實際情況確定,報本級人民政府批準後實施並向社會公布。

    此前,福州市政府按照規定,曾向公交、環衛、地鐵、駐榕部隊等定向配租。也就是説,向東部戰區陸軍提供部分公租房完全符合規定。

    經過幾輪商討,“借房”方案呈送到福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面前。

    “事不宜遲,去現場辦公!”3月29日,福州市黨政領導帶著特殊淵源、特殊感情和政治責任,帶隊走訪東部戰區陸軍機關,現場辦公解難,當場表態提供120套公租房。

    沒有會議室,沒有會議桌,軍地協調會在小區露天停車場召開——

    8次露天協調會讓工期提前半年

    “這個雙擁現場辦公會就是場及時雨!”軍地領導拍了板,剩下的就是執行環節了。

    在劉文學的辦公桌上,一幅《福州市城區公租房分布示意圖》上,標注著福州市14個點位的公租房小區。為了選到車程近、房屋結構合理、配套設施盡可能完善的小區,那些天他和2名助理員不是在勘察,就是在去勘察的路上。

    “一周下來,腿都快跑斷了,但值得!”最終,他們將目光聚焦在雙湖新城小區,既離營區比較近,而且小區有房源千余套,多數正在建設沒有分配。部隊借用120套,剩余房源還有富余,不會影響群眾入住。美中不足的是,按照計劃這批公租房年底才能竣工。

    “年底竣工,等不起啊!”下半年家屬隨軍,軍娃來榕上學都要耽擱,營建辦的同志心急如焚。

    4月初,一場軍地協調會在小區露天停車場召開,沒有會議室,沒有會議桌。東部戰區陸軍會同福州市20多個部門、企業負責人現場辦公。大家席地而坐,逐一研究解決公租房建設中面臨的困難,現場研究定奪,一切為了提高施工進度。

    “煤氣能提前通!”“自來水能提前通!”福州市煤氣管道公司、自來水公司負責人當場表態。而後,電信、管道、交通、綠化等問題也一一破解。

    施工單位調整了施工方案,暫停了其他一些項目,科學安排、全力建設“軍人公租房”。

    這之後,軍地協調會又開了7次。樓前樓後的道路鋪好了,新栽的桂花樹滿院飄香,整個工期整整比原計劃提前了半年。

    市政府為每套房間配備了生活用具,免除了部分房租,基本實現拎包入住——

    打通服務的最後一公里

    “八一”前夕,公租房即將驗收。

    東部戰區陸軍保衛處幹事吳迪等機關幹部,迫不及待來看看自己的新家。

    為了減輕機關幹部經濟負擔,在部隊已經配備床鋪、桌椅、衣櫃等營具的同時,福州市政府又為每套住房配備了兩臺空調、一臺冰箱、一臺洗衣機和一套灶具,免除了部分房租,官兵基本實現拎包入住。

    “八一”建軍節前一天,閩江南岸,高蓋山下,綠蔭遍道,鳥語花香。東部戰區陸軍120名機關幹部喜氣洋洋搬進了公租房,這比預定時間提前了6個月。

    在入住儀式上,吳迪代表機關幹部深情地説:“房子背後,是福州市委市政府的擔當和情懷,我們必須感恩,用實際行動回報駐地群眾關心厚愛!”

    隨後,福建省政府和東部戰區陸軍聯合出臺《關于進一步做好駐軍部隊幹部隨軍家屬安置工作的意見》,明確隨軍家屬安置工作的方法、責任和要求;福州市政府打破子女入學戶籍限制、為軍人子女開綠燈,按照相對集中、分片就近的原則,把幹部子女劃片到錢塘小學、屏東中學等教學品質較好的學校就讀,保障好轉隸軍人子女就學。

    2016年以來,福州市委市政府心繫部隊不推諉,情係官兵不懈怠,先後完成“十件暖心工程”,以實際行動為國防和軍隊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援。(曹偉 特約記者 黃建東 韓志言)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443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