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北鬥係統將于2018年覆蓋“一帶一路”國家 2020年覆蓋全球

2017年01月10日 19:53:1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記者黎雲)記者10日在第二屆北鬥民用推進會上了解到,中國北鬥係統在國民經濟和國防建設各領域應用逐步深入,核心技術取得突破,整體應用已進入産業化、規模化、大眾化、國際化的新階段,預計將于2018年率先覆蓋“一帶一路”國家,2020年覆蓋全球。

    中國衛星導航定位應用管理中心主任付勇介紹説,北鬥係統投入應用以來,一直保持穩定運作,始終處于良好工作狀態。截至目前,北鬥民用用戶已達到千萬級。無源服務方面,監測數據表明,係統整體性能全部滿足設計要求,特別是定位精度、授時精度等關鍵指標明顯優于設計指標。累計提供有源定位服務12億次,短信服務61億次,雙向授時服務9000余萬次。其中,2016年全年用戶量及服務量均增加明顯,全年入網注冊用戶量逾7萬,有源定位服務2.5億次,短信服務30.8億次,雙向授時服務833萬次。

    目前,北鬥全球係統建設正在加速推進,已發射5顆試驗衛星,根據後續組網建設計劃,預計將于2018年率先覆蓋“一帶一路”國家,提供基礎服務,2020年前後全面建成,具備覆蓋全球的服務能力,全球係統在定位授時精度、抗幹擾、係統容量等性能方面比北鬥二號將有大幅提升。

    本屆北鬥民用推進會由中國衛星導航定位應用管理中心主辦,會上發布了最新版《北鬥導航民用服務資質單位名錄》和《北鬥導航産品品質檢測機構名錄》。付勇表示,中國衛星導航定位應用管理中心將持續提升北鬥係統服務性能,不斷完善北鬥應用服務體係,大力推廣國內普及化應用,積極拓展北鬥國際化應用,始終堅持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原則,開放相容、合作共用,推動北鬥係統步入大發展大交流大合作的新時代。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440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