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北鬥二號衛星工程”實現五大國際首創 獲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

2017年01月10日 13:57:2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記者李國利、潘麗君)在9日舉行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北鬥二號衛星工程”榮獲2016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特等獎。這個工程實現了國際衛星導航領域多個首創,自主創新成果豐富。

    北鬥二號衛星工程總設計師助理郭樹人介紹,這個工程實現了“五大國際首創”,其服務區內係統性能與國外同類係統相當,達到同期國際先進水準。

    “一是國際首創導航定位、短報文通信、差分增強三種服務融為一體;二是國際首創GEO/IGSO/MEO混合星座,以最少衛星數量實現區域服務;三是國際首創GEO和IGSO衛星為骨幹構建導航星座,提升了衛星服務的精度、連續性、可用性;四是國際首創同步軌道導航衛星,解決了衛星姿態控制、高精度溫控等關鍵難題,實現了高精度、高可用和高功能密度比;五是國際首創多元數據融合的精密定軌與時間同步體制,突破國土布站局限,實現衛星定軌精度與星地時間同步精度大幅提升。”郭樹人説。

    北鬥二號衛星工程由衛星、運載火箭、運控、應用、測控、發射場等六大係統組成,于2004年8月立項,歷時8年完成研制建設,建成了由14顆組網衛星和32個地面站天地協同組網運作的北鬥二號衛星導航係統。2012年12月正式向我國及亞太地區提供導航、定位、授時和具有中國特色的短報文通信服務。

    北鬥二號衛星工程建設的完成,使我國擁有了完全自主的高性能北鬥二號衛星導航係統,擺脫了對國外衛星導航係統的依賴,掌握了時空基準控制權、衛星導航産業發展主動權、國際規則制定話語權,為我國經濟建設和國防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北鬥工程團隊2016年已完成新一代北鬥導航衛星試驗驗證,基本固化新一代北鬥導航衛星狀態。計劃2018年前後,完成約18顆全球組網衛星發射,率先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基本服務;2020年前後形成全球服務能力,建成世界先進的全球衛星導航係統。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4396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