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解放軍總醫院兩項成果獲2016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

2017年01月10日 13:50:29 來源: 新華網

陳香美院士科研團隊

    新華網北京1月10日電(郭晶、羅國金)在9日召開的2016年度國家科技獎勵大會上,解放軍總醫院摘取兩項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這也是全國醫院係統獲得的2016年度唯一兩項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

    這兩項獲獎成果分別是中國工程院院士、解放軍總醫院腎臟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陳香美教授領銜的《IgA腎病中西醫結合證治規律與診療關鍵技術的創研及應用》,解放軍總醫院骨科主任唐佩福教授、創傷研究所教授姚咏明領銜的《嚴重戰創傷多器官障礙與損傷修復的創新理論及關鍵技術》。兩個科研團隊均歷時20余年集智攻關取得重大突破。

    IgA腎病係最常見的腎臟病,是我國尿毒症的首位病因。IgA腎病進展機制和中醫辨證認識不統一,缺少有效治療手段,是世界性難題。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創新研究群體和重點項目,國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攻關與支撐計劃項目,863計劃、國家重大新藥創制等21項課題資助下,歷時20余年,將中醫整體觀融入西醫臨床實踐,用現代醫學最新技術解析傳統醫學理論,用循徵醫學方法驗證中醫藥療效。

    項目組從中西醫結合角度首次提出IgA腎病“風邪擾腎、致虛、致瘀、致毒”的新理論,係統揭示了生物學機制和科學內涵;創建了IgA腎病宏觀與微觀相結合“四位一體”的中西醫結合診斷評價體係,最早提出IgA腎病的中醫證候數據元,創建了國際認證的集中醫證候、西醫臨床、病理與生物標誌物“四位一體”的生物資訊資源庫;創研了基于提出的IgA腎病創新理論與中醫證候的“益氣補腎、化瘀、祛風除濕”五型分治,多種組合的中西醫結合序貫方案,對中藥復方(腎華、復方積雪草等)開展國際注冊的循證醫學研究,療效優于國際指南的推薦方案提高20%至26%;研發具有清利濕熱功效、自主智慧財産權國家創新藥物黃葵膠囊,獲得國家新藥發明專利和新藥證書,治療IgA腎病的新藥實現産業化。

    課題組在國際著名期刊Nature Med等共發表論文357篇,SCI論文126篇,被國際頂級期刊Lancet等他引3558次,被Nature Review係列作為亮點介紹,推動中醫藥走向國際。出版專著13部,獲國家發明專利5項、實用新型專利4項,軟件著作權及新藥證書,獲省部級獎勵12項。這一項目特色是中西醫結合“理論-辨證-治則-新藥”研制的全鏈條創新,顯著提高IgA腎病知曉率和治療率,使因IgA腎病導致的新發尿毒症下降10.5%,估算減少醫療費用21億元;牽頭制定12項指南、路徑和標準,被國家衛計委和中醫藥管理局推薦,成果推廣應用至1700余家三甲醫院,推進IgA腎病臨床診療規范化和同質化,數千萬患者受益。

唐佩福主任、姚咏明主任科研團隊

    嚴重(戰)創傷以多器官、多係統、復雜性損傷為主,致死率、致殘率高,臨床救治極其困難,是國際醫學難題。針對這一現狀,這個科研團隊歷時20余年係統研究,在軍隊指令性課題、國家863計劃、973計劃、國家傑出青年基金等多項課題的支援下,在嚴重(戰)創傷多器官損害控制理論策略、預警篩查評估、肢體損傷修復關鍵技術與器材研發應用等方面創立了行之有效的綜合救治體係。

    項目組在國際上率先揭示了多器官損害發病的免疫負向調控機制,研發出具有抗炎、調節免疫雙功效,防治多器官損害的新藥;建立了新的多器官損害診斷標準、病情嚴重程度分級、預後評估係統;研發出用于復雜骨折固定的新型內固定器材,並創新了微創治療的術式;建立了骨感染軟組織與骨同步修復新技術,解決了頑固性骨感染修復的重大難題;提出了新的神經損傷分類與分級標準,並創新了復雜神經損傷的修復與功能重建方法。

    研究成果在國內外學術界産生了廣泛影響,獲省部級科技一等獎4項;發表學術論文562篇,其中SCI收錄254篇,SCI他引3580次;成果寫入5部指南。課題組主編高校教材2部、專著7部,其中3部著作被指定為全軍培訓教材。獲發明專利36項,産品注冊證3項、新藥證書1個。成果在軍內外1000余家單位推廣,受益患者50余萬人,取得了良好效果。尤其在汶川、玉樹、雅安等地震災害救援中得到廣泛應用,對提高嚴重(戰)創傷救治整體水準、提高部隊戰鬥力具有重大意義。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439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