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報評論:星空浩瀚無比 探索永無止境

2016年12月21日 09:42:16 來源:

    星空浩瀚無比 探索永無止境

    ——學習貫徹習主席在會見天宮二號和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太員及參研參試人員代表時的重要講話

    ■解放軍報評論員

    天宮神舟的完美對接,巡天遙看的精彩圖景,喜慶凱旋的歡呼雀躍……那一幕幕激動人心的場景宛然如昨。20日上午,習主席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親切會見天宮二號和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太員及參研參試人員代表並發表重要講話。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載人航太事業的高度重視,對廣大航太科技工作者的親切關懷。

    此次任務,兩名航太員遨遊太空33天,首次實現了我國航太員中期在軌駐留,並開展一批體現國際科學前沿和高新技術發展方向的空間科學與應用任務,標誌著空間實驗室飛行任務取得了重大階段性勝利,為建設航太強國奠定了堅實基礎。習主席高度評價,這是我們在實現航太夢的長徵路上豎立的又一座裏程碑,全體中華兒女都為此感到驕傲。

    發展航太事業,建設航太強國,是中國人不懈追求的航太夢。今年是我國航太事業創建60周年。60年風雨兼程,60年春華秋實。我國航太事業從無人飛行到載人飛行,從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從艙內實驗到太空行走,從短期停留到中期駐留……正是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大力支援下,一代代航太人不忘初心、接續奮鬥,譜寫了我國航太事業發展的壯美篇章,在浩瀚太空寫下精彩紛呈、振奮人心的中國故事。

    星空浩瀚無比,探索永無止境。“航太科技是科技進步和創新的重要領域,航太科技成就是國家科技水準和科技能力的重要標誌。”一部中國載人航太事業的發展史,就是航太人自力更生、自主創新的創業史。每一次新的任務都標注著嶄新的中國高度,每一次新的飛行都描繪著壯麗的中國航跡,每一次新的勝利都書寫著輝煌的中國成就。築夢太空,任重道遠。按照規劃,我國將在2020年左右實現重點突破,加速邁向航太強國;2030年左右實現整體躍升,躋身航太強國之列;2050年之前實現超越引領,全面建成航太強國。只要我們大力弘揚創新精神,堅持走自主創新道路,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就一定能在建設航太強國的新征程上邁出新的更大步伐。

    天地征程,雄關漫道。習主席深情指出,廣大航太人建立的卓越功勳,黨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新起點新目標,新挑戰新希望,廣大航太人要堅持自力更生、自主創新,傳承優良傳統,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載人航太精神,努力在航太事業發展的征程上勇攀高峰、不斷前行,為建設航太強國和世界科技強國建功立業。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太空之路,前景廣闊;夢想之旅,希望無限。還有很多精彩需要廣大航太人去續寫,還有很多難關需要廣大航太人去攻克。航太事業取得的輝煌成就,為我們創新創造提供了強大激勵。讓我們眾志成城,不懈奮鬥,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凝聚磅薄力量,為增進人類的福祉作出更大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414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