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無人潛航器到底是個什麼“神器”

2016年12月18日 14:34:56 來源: 科技日報

  美國國防部一名官員12月16日表示,中國海軍在南海捕獲一艘美國的無人潛航器。據《紐約時報》報道,美國防部證實無人潛航器被中方扣押,已要求歸還。科技日報記者了解到,這已經不是無人潛航器第一次出現在中國南海了。早在去年,就有媒體披露“海南漁民南海撈出外國間諜潛航器”事件。那麼,什麼是無人潛航器?它能執行哪些任務?出現在中國南海海域意欲何為?

  國防科技大學國家安全與軍事戰略研究中心張煌博士表示:“無人潛航器體積小,主要發揮水下偵察、監視作用。近年來,世界軍事強國高度重視水下武器裝備的研制與開發。美國曾經于2013年開展海底預置武器的專項研究,無人潛航器就是其成果之一。從目前來看,無人潛航器有可能成為顛覆未來海戰模式的重要因素”。

  無人潛航器作為造型輕便、性能先進的水下偵察監視設備,對水下通信、材料以及導航定位等技術領域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只有少數科技發達國家才具備相應的制造能力。

  一名美國官員透露,這艘被捕獲的無人潛航器是用來監測水的鹽度和溫度以繪制水文地圖,隸屬于美國海軍,但當時正由平民操作。該官員還説,這個水下潛航器在中國南海海域“合法”進行軍事測量,享受主權豁免保護。

  對此,張煌指出,美軍在南海部署無人潛航器,其重要戰略意圖在于收集掌握我國的海洋資訊資源。依據國際海洋法的相關規定,沿海主權國家擁有在其領海和專屬經濟區科考活動的管轄權,沿海國可以管理、授權和進行海洋科研活動,其他國家未得到沿海國同意原則上不能進行海洋科學研究。如果沿海國家同意他國在其專屬經濟區內進行海洋科考活動,那麼沿海國擁有參與的權利,並且可以向開展研究活動的外國機構要求提供情報、成果和結論。美國在其政治、經濟利益的驅使下,打著民間科考測量的旗號,不斷利用無人潛航器獲取我國近海潮汐、聲場、溫度、港區、海上油井以及海岸防護工程等關鍵資訊。它不僅可以搜集民用領域的海洋資訊,甚至搜集南海海域的次表層水溫、鹽度、密度、海流及水下聲場等與軍事活動密切相關的海洋資訊。

  “特別是,無人潛航器一旦應用于對我領海的抵近偵查,可能用于獲取我海軍各種作戰平臺資訊以及潛艇出航的航道資訊,進而對我海上軍事安全形成嚴重威脅。”他説。

  有媒體透露,美軍無人潛航器不僅可用于收集情報,還可用于跟蹤“敵方”潛艇,甚至發射導彈和空中無人機。

  “因此,部署無人潛航器也反映了美軍對中國南海海域昭然若揭的針對性戰略意圖。”張煌表示。

  張煌指出:“部署無人潛航器,是美國制造南海緊張局勢的一種嘗試,其意圖在于以軍事手段對中國實施武力威懾,從而為美國繼續介入南海問題的外交與軍事行動提供資訊數據支援。有鑒于此,必須有針對性地發展相關防范與反制手段。”(張強)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4095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