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解局|美日同盟正成為日本的戰略負擔

2016年12月18日 14:35:1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2月18日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會談16日在東京結束。雙方就包括遠東開發在內的經濟合作達成若幹協議,但日方事先期待的爭議島嶼歸屬問題未能取得任何實質突破。

    日俄首腦會談後,並未發表雙方領導人署名的聯合聲明,僅發布了一份類似新聞簡報的聲明,內容也未正面觸及“領土問題”。可以説,安倍政府以經濟合作為誘餌、試圖促使俄方在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問題上作出一定讓步的盤算沒能得逞。

    在首腦會談後的新聞發布會上,安倍主談“領土”,普京主談“經濟”,基本各説各話。但在涉及爭議島嶼問題時,普京一方面強調這是二戰的結果,另一方面則暗示,美日同盟的存在,才是妨礙南千島群島問題最終解決的重要因素。

    普京特意指出,南千島群島及其周邊水域是俄羅斯海軍進出太平洋的要道,俄羅斯不得不考慮到日美的特殊關係以及日美安保條約對日本可能的約束力。

    普京這番説辭其實是有所指的。據日俄媒體報道,普京訪日前,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谷內正太郎與俄聯邦安全會議高官會談後表示,將來不排除在北方四島的其中兩個島嶼上部署美軍基地的可能性。顯然俄羅斯方面絕對不可能接受。

    實際上,美國在二戰結束後不久就開始妨礙日蘇就島嶼爭議問題達成和解。1956年,日本和蘇聯政府簽署了《日蘇共同宣言》,準備在爭議島嶼歸屬問題各讓一步的基礎上談判和平條約。但當時的美國國務卿杜勒斯威脅日本説,如果日蘇交好,美國將把衝繩永久佔為己有。

    某種意義上,美日不對等的同盟關係,正成為日本的戰略負擔。安倍政府越是強化美日同盟,日本的外交和國家安全政策獨立性就越受限制。

    本月13日,駐日美軍一架“魚鷹”運輸機在衝繩一處淺灘墜毀。當衝繩方面向美軍提出抗議時,駐衝繩美軍最高長官尼克爾森中將竟惱羞成怒地表示,衝繩人“應該感激”躲開居民區迫降的美軍飛行員。盡管衝繩民眾一再抗議,要求在查清事故原因前停飛“魚鷹”,但駐日美軍還是很快宣布“魚鷹”恢復飛行,完全不顧及日方心情。

    同樣,在此次美國大選中,過度倚重美日同盟對日本外交獨立性的束縛也暴露無遺。安倍政府一開始押寶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今年9月,安倍早早就去紐約拜會希拉裏。而當兩個月後大選結果揭曉,安倍為了消除誤判帶來的負面效應,又第一時間趕赴紐約拜會了當選總統特朗普,竭盡討好之能事。

    把視線拉回亞太,不僅對俄羅斯,日本在對朝、對韓、對華等重要鄰國的政策取向上無一不受到美國全球戰略的嚴重制約。安倍外交之所以顯得進退失據、顧此失彼,根子恰恰在于其爬不出美日同盟的“溫柔陷阱”。(記者馮武勇,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409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