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男子跌入訓練溝部隊賠6萬 軍媒:該扎的籬笆墻要扎好

2016年12月15日 10:32:55 來源: 中國國防報

    原標題:一起涉軍索賠案引發的思考

    程如意 呂友亮

    近日,一則《男子晨練跌入部隊訓練溝,起訴部隊獲賠近6萬元》的消息在網上引起了熱議。報道稱,北京居民張某淩晨到某部隊訓練場跑步,不慎跌入訓練壕溝受傷後,向法院起訴。法院認為,該部隊曾貼出告示,允許居民到訓練場健身,張某受傷是部隊管理不善,故判令部隊賠償近6萬元。

    網上網下議論紛紛,不少人為部隊叫“屈”。“為緩解百姓健身場地緊張的好心之舉,竟遭索賠,典型好心沒好報!”更有人因此對軍民融合産生顧慮,“軍民融合能融嗎?到底該怎麼融?”的確,當前,貫徹軍民融合戰略思想活動正在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各個領域如火如荼地展開。此事也給軍隊的同志提了個醒:軍民融合融之有“道”,該扎的“籬笆墻”還是要扎好,既讓墻外的風景可以一覽無余,也讓軍民融合更加有序和規范。

    要扎好“邊界籬笆”。首先,要澄清一個關于軍民融合的模糊認識,不是所有牽涉軍隊和地方的事務都屬于軍民融合的范疇,這個邊界搞不清楚,説不定以後會給軍民關係帶來不必要的麻煩。所謂軍民融合,是指把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深深融入經濟社會發展體係之中,為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提供豐厚的資源和可持續發展的後勁。由此可以看出,軍民融合在形式上具有雙向輸出性,但是在實際工作中卻往往呈單向目標性,也就是説,更多的是為國防和軍隊建設服務。從這個角度來講,網友將這件事情與軍民融合相聯繫是不對的,部隊將訓練場向居民免費開放只能算是愛民利民之舉。

    要扎好“保密籬笆”。軍民融合作為國家戰略,其廣度和深度將會不斷拓延,在更廣范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把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結合起來。但是,與地方經濟建設相比,國防和軍隊建設又具有特殊性,很多東西是需要保密的,具有單向不透明性。作為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生命線,保密就是保安全,保密就是保打贏,這一點任何時候都不能丟。軍民融合也是這樣,不能考慮與地方的對等或是因為地方的要求,部隊就無原則地對外敞開天窗,讓人一覽無余。國防和軍隊建設作為國之重器,要服從政略和戰略需要,絕不可輕易示人。所以,軍民融合中,國防和軍隊建設哪些對外開放,開放到什麼程度,必須服從保密規定。

    要扎好“責任籬笆”。按照依法治國、依法治軍的總方略,軍民融合的軍地雙方主體都要在遵從國家和軍隊相關法律的基礎上開展工作。隨著軍民融合的深入發展,軍地的交流和來往將會越來越密切和頻繁,不可避免地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矛盾和糾紛,如何處理這些矛盾和糾紛,需要軍地雙方在融合之前就要用具有法律效力的條條框框界定清楚。尤其是軍隊的同志,要把可能出現矛盾糾紛的情況想細想透,拿出有針對性的措施,方便日後出現矛盾糾紛時厘清彼此的責任。

    總之,軍民融合是好事,但要把好事辦好,還需要制度法規。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94058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