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媒體談中國軍事:沉住氣,今天還不是吹牛的時候

2016年12月08日 10:23:25 來源: 中國青年報

  沉住氣,今天還不是吹牛的時候

  黎雲

  最近有一個中學生找到我,説想跟我談談軍事,並熱情地向我推薦了幾篇他認為不錯的文章。

  我看了一下,大吃一驚,光看標題,已經無語。比如《掌握了這門技術,中國就能成為海上霸主》《美國雄風不再,對華開戰將遭重大傷亡》《美宙斯盾不再世界第一:052D詳解》《中國一巨大武器將飛臨太空!俄羅斯稱他們已經落後了》。

  姑且不去談我們與一個世界軍事強國的差距到底有多遠,這些聳人聽聞的標題讓人忍不住擔憂,我們的青少年要真信了,該怎麼辦?

  一個國家的軍事實力和戰爭潛力,從根子上説,由國家的綜合國力決定,要由強大的資訊、航空、能源、鋼鐵、機械制造、材料、工藝等産業水準作支撐。

  從軍事領域來看,也需要軍事理論、指揮體制、武器裝備、情報偵察甚至單兵和分隊技戰術水準的均衡發展,經過實戰檢驗,才能得出最後的結論。

  而當前相當普遍的輿論腔調中,我們已經被自己人説成了軍事強國。有不少人沉浸在航母、武直-10、殲-20、運-20、052D驅逐艦等新裝備出現的興奮中,似乎有了它們,我們就是一個軍事強國了。

  我們就事論事先説説裝備。擁有自己的航母,是多少代中國人的夢想。但我們不要忘了,世界第一艘航母已經誕生百年,我們的首艘航母與世界先進航母的差距,不僅存在于動力、續航能力、艦載機數量,更重要的還有技法戰法的研究和訓練。不要忘記,我們的遼寧艦還是一艘訓練艦,差距還很大,因此必須埋頭追趕,一刻也不停,除此之外,別無他法。

  殲-20也是如此。看看我們的汽車工業就能類比,吉利、比亞迪、長城,這些民族工業,純國産品牌的汽車廠,就是造不出賓士、寶馬一樣世界一流的汽車。不是我們的民族品牌不努力,而是工業發展有自己的規律,幾百年的積累和流程管理,不是一個晝夜就能追趕上的。航空工業也是如此,每次走進飛機制造廠,都可以看到那些令人感動的標語:“航空報國”“為祖國健康工作40年”。中國的航空界是清醒、冷靜的——雖然已經取得了不小的進步,但我們的徵途還很漫長。

  武器裝備要形成戰鬥力,還有一個量産和裝備數量的問題。以運-20為例,有專家計算,中國如果要達到美國在上世紀中後期的全球投送能力,需要裝備至少100架以上運-20,如果按照10年的周期算,需要具備每年至少10架的生産能力,才能保障飛機的更換和使用。

  簡單説了裝備,我們再來談其他方面的差距。以美軍為例,指揮體制上,美軍從海灣戰爭開始,打一仗就改進一次它的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暫且不論它的體制是不是全世界最先進的,但如果説美軍的指揮體制是經過戰爭檢驗,最符合本國軍隊特點的指揮體制,估計沒有人反對。美軍的指揮鏈,也同樣經過戰爭檢驗,安全可靠。特別是在不對稱戰爭中,其指揮鏈高效便捷,令人感觸頗深。

  再看它的情報支撐體係。美軍除了擁有全世界65%的偵察衛星,還在網絡空間和軟硬體技術上佔據絕對的優勢,實現單向透明。包括日本、韓國和中國臺灣在內的世界幾十個國家和地區,都與美國實現情報共用。美國的GPS定位導航係統,其民用標準精度也達到了0.3米。

  美軍的訓練水準也是可圈可點。從單兵開始重體能,分隊練戰術,兵種以上練聯合,特別是它的聯合訓練水準極高,諸兵種參加的聯合演習,可以做到臨機高度協同作戰,這不是每一支部隊都可以做到的。

  我們不是來誇美軍有多強大,而是希望我們不要自己給自己打雞血。當大量的“雞血文章”充斥各種自媒體,且閱讀者多是年輕的學生,這會向他們傳遞一種什麼樣的資訊和價值觀?我們不需要上街去封堵麥當勞、打砸日本車的年輕人,我們需要的是,腳踏實地學習科學知識,實業報國、航空報國、參軍報國的年輕人。這樣的優秀青年,靠雞血文章是喂不出來的。

  沉住氣,邁大步,悶聲才能發大財,百年以後,再來看一個強大的中國。而今天,還遠不到吹牛的時候。

  (作者單位: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3956551